调查研究:拧干“水分” 只求“干货”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陆丽平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既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又是凝聚党心民心的“传家宝”,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复杂多变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身入心至、迈开步子、实地考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调研“脱水”,绝不让调研“掺半点水”,才能推动“深调实研”“真查实改”不断走向深入、解决问题、取得实效,获得满满“干货”,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身入心至、求真务实,不给调研数据“注水”,记录最详实的“干货”信息。通过开展调研,得出详实的数据信息,并对其进行仔细分析研究,能够有效为我们的工作提供有效的真实数据支撑,为后续工作的决策研究提供一定参考。然而,在基层调研中,有的干部错误地把“调查研究”当成了“笔头任务”,为完成看似全面详实、内容丰满的调研报告,一味地给数据“注水”,不仅浪费时间浪费精力,还会令自己陷入“形式主义”的“深渊”,更不要提真正通过调研发现真问题、探明真情况。“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绝不能让真问题“埋在水下”,让假数据“乘风破浪”,要力戒笔尖“造假”,杜绝夸夸其谈,切实做到“身入”实际、“心至”群众,直面矛盾,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看最真实的现场,听最真实的声音,现场看、随机点、当面听、直接问,并将有用的信息认真做好记录,才能真正获得有利于后续工作开展的信息。

线下交流、实地考察,不让群众意见“潜水”,了解最真切的“干货”建议。通过开展调研,面对面与群众进行沟通询问,能够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听到最真切的民意。然而,近年来,不少干部在开展调研时习惯通过“微信”“政务APP”等网络平台了解民意,殊不知网络是虚拟的,百姓的需求却是具体现实的,很多问题只有和群众线下“面对面”才能更好的了解清楚。“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既要利用好“键对键”传递信息的便捷和高效,通过网络发现问题、回应民意,又要做好“线下功夫”,经常加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与法宝。要用“面对面”代替“键对键”,不让群众意见“潜水”,经常下到田间地头去和人民群众谈心,才能直接全面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真正读懂群众心意,实打实地帮群众把问题解决彻底、解决到位。

俯下身子、迈开步子,不让群众困难“沉水”,掌握最真实的“干货”实情。通过开展调研,亲自深入到基层第一线、下沉到群众当中,了解人民群众的困难,解决群众迫切的问题,才能吃透情况、摸清问题、把握规律,才能在解决问题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取得实效。然而,部分干部对调查研究重视不够,将调研工作视作“表面任务”,习惯性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仅仅“骑在马上问民情”,只满足于转一转、听一听、看一看,看似轰轰烈烈,实则看过就忘,徒增基层麻烦,导致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真实困难得不到有效解决。广大党员干部要用“下马看花”代替“走马观花”,开展调研要带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须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放下架子,扎到困难众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绝不让民众困难“沉水”,听真话、探实情、挖症结,才能揪出真问题、拿出实举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