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要求”锻造组工铁军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委组织部 黄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这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干部的精神状态、作风形象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素质能力超强、作风严明的组工铁军,在新时代新征程彰显组织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以政治过硬为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选贤任能,修订干部任用条例,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将政治素养高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组织部门作为政治机关,政治坚定是第一要求,讲政治是第一要务。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组工干部缺不缺钙、骨头硬不硬朗,直接关系到组织工作的成效。要从严把好政治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选拔任用组工干部的“咽喉”位置,量化细化政治素质为具体的考核指标和实际情形,制定正负面清单,通过日常观察、工作表现、群众同事评价等手段,对组工干部精准“画像”,把对党忠诚的、政治坚定的“苗子”选进组工队伍中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通过党内集中教育和日常学习培训,以思想淬炼筑牢忠诚之基,全面提升组工干部政治担当和政治素养,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饱满的精神斗志积极担当作为。

以能力过硬为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选拔任用一批专业素养好、能力强的干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支撑。组织工作是一门大学问,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业务性,必须提高组工干部的“技艺”,才能把这门功课研究深、研究透,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建立组工干部成长档案,及时掌握干部的基本信息和实际工作情况,找准与组织工作业务的差距,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充分运用“组工讲台”“组工业务”分享会等平台,以讲促学、以学促用,打造组织工作的“业务通”和“多面手,同时,落实导师帮带和AB岗制度,帮助年轻组工干部持续“丰翼”。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开展机关内部轮岗和下派挂职锻炼,把组工干部放到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等一线练兵场磨炼,压担子、壮筋骨、增经验、长才干。

以作风过硬为更高要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作风问题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入整饬作风,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组织工作事关党的事业全局,事关党员干部的切实利益,作风建设要永远在路上,组工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监督者和执行者,培育作风过硬的组工干部是组织部门的立部之本。严是爱、宽是害,对组工干部要严管约束。不折不扣落实干部管理制度规定,强化对组工干部的全面监督,充分发挥本部门、监察机关和群众的监督合力,对组工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贯通起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引导组工干部把廉洁自律作为立身之本和行为准则,常掸“思想尘”、 立起“警示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