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青春须绽放 奋进正当时

四川省射洪市委组织部 汪洋

“尼特族”是“NEET”的音译,指一些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或不参加就业辅导,终日无所事事的青年人。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在身边也不乏“家里蹲”“啃老式”的“尼特族”存在。“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党员干部作为为民服务的“先锋队”,干事创业的“主力军”,承担着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切不可当无所事事的“尼特族”,而是要在推进伟大事业的过程中努力学习、敢于追梦、顽强奋斗、坚守底线,做出不负于时代、不负于党和人民的功绩。

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坚持学习先行,以理想之光照亮前行道路。信仰是人们奋进征途上的明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历史飞跃的核心所在。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在那段血与火相互交融的岁月里,革命先驱以青春的名义为追求光明和真理而义无反顾牺牲奉献,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在西北戈壁的荒漠中、在塞罕坝的林场上、在抗击洪水的堤坝上、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然而,现在的“尼特族”缺少了那种理想与激情,“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把自己孤立起来,面对网络世界不能自拔,变得自私自利迷茫、浮躁,变得态度冷漠无情漂浮,究其根本是没了理想和追求,信仰偏离了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指南,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坚定政治信仰,从先辈的奋斗故事中汲取能量,克服厌学情绪,与时俱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理想之光的照耀下砥砺前行。

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坚持实干为本,用智慧汗水浇灌事业之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梦想的颜色来自于实干的渲染。“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前提是“想”,没有智慧汗水的浇灌,梦想的大厦不可能平地而起,“扶贫之花”黄文秀、百姓的“乖女儿”张小娟、“纪检打铁人”李夏等新青年,用青春点亮自己的人生,也照亮无数人的心灵。奋斗是对青春最生动的诠释和最深情的告白,“北斗”主力的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1岁,“奋斗者”号研发团队“85后”占75%,“天宫一号”研制团队的平均年龄30岁……5G技术、光子芯片处于世界科技的最前沿,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开始在世界舞台上挑大梁、唱主角,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以“尼特族”自居,娇生惯养、贪图享乐,不愿动手和“巨婴”一样成为家庭的负担、社会的累赘,不愿吃苦受累去接受阳光风雨的洗礼,“宅家”沉迷于虚拟世界和网络生活,失去了奋斗的机会和前行的动力,荒废了学业浪费了机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实干是青春绽放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在风雨中、烈日下逆风前行,用智慧和汗水浇灌事业开花结果。

做一个有责任的人,坚持人民至上,把初心使命镌刻内心深处。党章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性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人民一直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标志性概念。无论是枪林弹雨、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还是风起云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浪潮,“人民”始终是核心所系、是方向所指、是力量之源。但是在现实中一部分“拜金族”“啃老族”“月光族”,对人民的利益置若罔闻,整天梦想着天上掉馅饼,有的一味袖手做旁观者,有的对社会国家不关心、对朋友亲人少爱心、对父母长辈缺孝心,崇洋媚外盲目追星任性而为,成为令人失望的一代。党员干部要把肩上的责任扛起来,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持之以恒“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用心用情办事、办好事,拉近和群众的距离,从一点一滴的实践中增强对人民的感知,不负时光和岁月的恩赐,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执笔忠诚,把人民至上的“山水情”画进祖国大好河山。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坚持廉洁自律,让铁的纪律成为日常遵循。在革命初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我党事业不断壮大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监察法、各项条例准则颁布,制度的笼子不断扎紧,“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大力整治“微权力”惩治“微腐败”,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成为历史,党员干部良好服务形象进一步体现在社会的各个层面,政府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不过,在工作中有时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现象,有些人“来去匆匆”看似兢兢业业,实际上却是“堂上木偶”中看不中用,终日无所事事,失了道德、伤了民心。党员干部要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守党章党规,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让铁的纪律成为日常遵循,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动干事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进一步规范工作圈、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们要秉持奋斗向前的姿态,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进行伟大斗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建设伟大工程,以“自信人生二百年”的态度推进伟大事业,以“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情实现伟大梦想,以只争朝夕、不负青春的劲头托起“复兴号”中国巨轮扬帆远航。

(0)
上一篇 2021-01-27
下一篇 2021-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