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在洪水中“乘风破浪”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县委组织部 王君羽

近期,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国家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面对强降雨引发的险情,汛情就是“冲锋号”,灾情就是“集结号”,党员干部要全力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撑起“保护伞”,搭好“连心桥”,用“乘风破浪”之势战胜洪涝之灾。

灾情就是“民情”,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洪灾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不少损失,眼睁睁看着房子倒塌、车辆陷入,却“无力回天”,受灾群众是最无助、最伤心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体察民情,真正把人民放在首位,对于受灾群众及时转移,对于危险地区群众有序撤离,不落一户一人,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些群众因为洪灾失去自己的家,暂时无处可去、无人可依,要做好后续生活饮食保障工作;有些孩子面临中考,却灾情不减,要做好提前布控,调节考生情绪,保证考生最大程度不受影响地进行考试。在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群众最需要温暖,想受灾群众所想,急受灾群众所急,排忧解难,实实在在地将群众所需落实到抗洪救灾第一线。

灾情就是“命令”,把“扛起重任,勇于担当”落在行动。灾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一小份力也是能量的积累。党员干部要做好指挥员,集中力量排查危险之地,安排人员紧盯洪水冲击容易溃堤之地,24小时不间断、所有地区全覆盖地进行“不留余地”的全方位巡查,用领导的“智慧”解决灾情严重之地,堤防存在危险之处。也要勇于当表率、打冲锋,当好战斗员,在防洪一线拿铁锹、搬沙袋、投石块,抢通道路,清理淤泥,与一线抗洪人员一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做到“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关键时刻的带头关键作用。

灾情就是“教训”,把“忧患意识,提前预防”记在心里。无论哪种灾害,只有未雨绸缪,见微知著,才能防患于未然。面对洪水之灾,“各级党委政府只有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抓早、抓快、抓准,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预警预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才可能将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同时,要为下一步“预防”打好基础,在受灾严重地区如何进行后续“补救”,防止明年或者下次汛期“灾难”再次发生,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是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使命所在。

(0)
上一篇 2020-08-25
下一篇 2020-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