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虑、务、傲”三字诀

湖北省老河口市委组织部 陶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展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迈入新时代,念好“虑、务、傲”三字诀,才能在全面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中走稳走实,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

事者生于深谋远虑。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路走来伴随着一个又一个“五年规划”完成,五年规划的制定正是为国家发展而谋划。谋定而动方能行稳致远,大到国家,小到企业、个人。从对外开放到一带一路建设、从服务型政府到数字化政府建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都需要在不同时期制定不同发展战略,不断自我突破、自我挑战,迈过一道道坎,从胜利走向胜利。华为如果没有前期投入足够的科研资金,十年磨一剑,很难有今天5G技术世界领先的地位。新时代新征途,多一点高瞻远瞩、从长计议。

事者成于脚踏实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稳扎稳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前进,经历过挫折、磨难,仍然有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胆识与勇气。改革开放一路走来,正是敢于创新、脚踏实地的精神推动着改革向前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古往今来,脚踏实地最终取得胜利的例子数不胜数,越王勾践在遭到失败后并没有心灰意冷,他明白成功不会一蹴而就,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作风,于是才有了“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神话,吴王阖闾败就败在缺少越王勾践那股脚踏实地的作风上。

事者失于骄傲自满。在取得一定成绩时,切不可满足现状、固步自封,失去自我认知、盲目自信。曾经风靡一时的柯达照相机,安于现状、不求创新,最终被时代抛弃。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忧患”,唯有心怀危机意识,不断自我挑战,才能取得更大的胜利。谋事者无不谦虚谨慎,我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小心谨慎谋发展,不可大意失荆州。清王朝衰败的惨痛事实经历正是骄傲自满的结果,切不可重蹈覆辙。

念好“虑、务、傲”三字诀,深谋远虑、脚踏实地、戒骄戒躁,引领中国巍巍巨轮在新征程的实践中行稳致远。

(0)
上一篇 2021-05-27
下一篇 2021-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