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爱国教育,共筑百年大业

惜我少年郎,哗哗如扶桑。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爱国,从来不是空洞而遥远的口号,爱国主义教育有助于帮助青少年增强志气、底气和骨气,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

爱国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精神支柱。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深深融入民族意识之中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成为鼓舞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继往开来的重要精神支柱。爱国主义可以凝聚人心,一个国家中如果所有的人都有爱国的觉悟,那么这个国家一定是一个强大的、难以攻破的国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爱国主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其中最重要的渠道就是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教育的方式,让青少年能够更加将爱国主义扎根心中,怀着爱国之心报效祖国。

爱国主义教育可以增加人的责任感。爱国主义教育强调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要求人们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如果国家没有爱国主义教育,公民将缺乏责任感,无法理解自己的职责,这将影响国家的发展。因此,爱国主义教育是培养责任感和爱国情感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国家繁荣和发展的必要手段。

为何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的渠道之一呢?因为教育具有永恒性,并且具有潜移默化的特性,能够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2023年8月4日,《人民日报》网评中也说道:“爱国主义教育不是抽象的,它蕴含着丰富的内容,涵盖思想政治、历史文化、国家象征标志、祖国大好河山等方方面面。”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全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树立为国家和民族无私奉献、英勇献身,为国家安全而奋斗的理想、信念,自觉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与利益,提高民族凝聚力,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

如何促进爱国主义教育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广泛弘扬爱国主义,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立爱国主义教育相关课程联动机制,利用红色资源、文化遗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场馆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当青少年以及人民走进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历史博物馆中,才能更好地感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沉重和厚实。浮舟沧海,立马昆仑。岁月因青春慷慨以赴而更加美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个人的理想奋斗,只有植入爱国主义的万顷洪流,才能形成排山倒海,勇往直前的浪潮。愿以吾辈之青春,寄这盛世之中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sa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477.html

(0)
上一篇 2023-08-24
下一篇 2023-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