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选人用人导向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1月17日,陈希在全国组织会议上强调,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选人用人工作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前途命运,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才能、立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为人择官者乱,为官择人者治”。选用好干部,历来是关系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选人用人,要紧紧围绕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既不能论资排辈,也不能平衡照顾。要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鲜明导向,在选贤任能中筑牢“重德而不轻才、有才而不忽德”的用人底线,守住“德才兼备者重用、有德无才者可用、有才无德者不用”的选人红线,坚持人民干部为人民,发挥选人用人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做到“简能而任之,择善而从之”。

重担当、善作为,突出实干工作方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担当实干、敢于斗争是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带领队伍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去兑现对人民群众许下的诺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躲就躲、能避就避,有这样想法的人还有存在,作为一名干部要心怀“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的责任感,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权力是谁给的,我们是干什么的,更不能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选人用人要以实干为导向,坚持作风在事上看、能力在事上练、人才在事上选,大力选拔在重大斗争实践中、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作善成的干部,让有为者有位、不为者腾位、乱为者丢位。

重实绩、求实效,形成优胜劣汰指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选人用人生态直接影响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良好的选人用人风气,是政治生态的“清洁剂”;反之,则是政治生态的“污染源”。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建立科学、公正地考核评价机制,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严治“慵、懒、散、空、拖”等不良习气,让干得好的、干得差的有区分,让付出者得回报,让耕耘者有收获,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坚持重才能、重担当、重实绩选人用人,激励广大干部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复兴梦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888.html

(0)
上一篇 2023-01-31
下一篇 2023-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