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常用“三镜” 提高“政治三力”

辽宁省丹东市五纬小学 李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总书记站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对年轻干部的殷切嘱托和明确要求。能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儿,面向新征程,年轻干部要常用“显微镜”“望远镜”“放大镜”,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做心怀“国之大者”,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好干部,在新的赶考之路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常用“显微镜”察微知著,提高政治判断力。共产党人开展自我批评,根本动力来源于党性,来自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作为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将自己置身于“显微镜”之下,既看大变化,又看细微处,加强“自我巡视”。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纪、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对照初心使命,积极主动查找,练就一双明亮的政治“慧眼”,注重从细节中预判,从倾向中预知,及时发现思想上的懈怠、行为上的懒惰,确保把毛病发现在苗头,把问题改在当下。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中,自重自省,严守规矩,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越雷池一步。

常用“望远镜”高瞻远瞩,提高政治领悟力。“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年轻干部要用好“望远镜”,做到胸怀大局,志存高远。要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仰望星空”,深入学习党中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远处着眼,从近处着手,做好各项政策的“翻译机”,明确自己的政治角色,用心做好身边事,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去。要培养“登高望远”的才识,凡事看远一些,遇事看深一层,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要有自我牺牲的政治觉悟和自我奉献的崇高精神。凡事站在全局的高度上看问题,善于用发展的眼光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做能为大局而让步、为整体而让利,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明白人。

常用“放大镜”善体下情,提高政治执行力。从梦想起航的小小红船到承载国民希望的巍巍巨轮,党始终牢记、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宗旨。年轻干部更须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拿起“放大镜”观察群众,看清群众难题,放大群众诉求,聚焦群众之所想,看清急群众之所急。树立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拿出新思路、真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肩负起密切联系群众的重担,当好群众联系党和国家的关键桥梁。落实好政策,传达好民意,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知重负重的自制力、攻坚克难的执行力,诠释对党和人民的赤诚。

年轻干部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常用“三镜”,检视思想、提升修养、擦亮本色。带领人民群众干在实处,开好新局,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5
下一篇 2022-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