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者奖”激活干部干事创业“澎湃动能”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程家集镇人民政府 王义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优者奖”充实了新时代组织路线的丰富内涵,表明不仅要让优秀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更要在物质上有“甜头”、精神上有“靠头”,树立了“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突出科学考核,让“优者”脱颖而出。落实“优者奖”的前提是真正把优者识别出来,当亮出“重品行、重才干、重担当”的评判标尺,坚持“考人”与“察事”结合起来,从日常生活和工作细微处出发,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核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业绩、创新能力等各个方面,真正使干得好的出得来,营造“岗位凭能力、晋升凭业绩、收入凭贡献”的良好氛围。提升考核可视化水平,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不同地区的干部,要以职业属性、岗位要求和实际需求为基础,深入细致地开展分析研判,制定可量化、易考核的考核评审指标,做到考核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坚决杜绝“跑先进”“要先进”等现象,真正把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优秀干部评出来。

落实物质奖励,让“优者”动力十足。物质奖励是最基础、最直接的激励方式,在激励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要综合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干部的工作难度、工作强度、工作成效等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奖励标准,设立阶梯式奖金,确保吃苦者有实惠、干成者有奖励。注重功绩导向,对在推进困难工作、承担紧急任务、处置突发事件中攻坚克难、成绩显著的干部,应该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给予物质上的奖励,实现劳有所得、功有所奖。坚持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原则,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按规定用好干部激励制度进行物质奖励,让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得到更多的“真金白银”,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无甜头还吃苦头”。

聚焦选拔任用,让“优者”锐意进取。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实行“优者奖”,“奖”是基础,“用”才是关键,要分领域建立优秀干部信息库,将考核中发现的优秀干部入库管理,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职称评定上优先考虑。亮出“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标尺,对于符合条件、符合要求的优秀干部大胆起用、及时使用,为优秀干部提供施展才智、建功立业、许党报国的广阔舞台,形成“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良好氛围。树立一线使用、一线识别、一线晋升的鲜明导向,对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善作善成的优秀干部适当缩短晋升时间或优先晋升,让干得多的有甜头、干得好的有奔头,逐步形成崇尚实干、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正向激励体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03-11
下一篇 2023-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