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落地壮苗”之气淬青春厚度之蕴

云南省隆阳区委组织部 王颖临 张毅龙

桃李聚学堂,莘莘逐春光。开学季到了,同学子一样,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唯有耕耘基层广袤田野,心中有民脚底沾泥,才能“落地生根”;唯有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拒绝“漂浮育苗”,才能提高“源头活水”的政治觉悟、完善“一泓清泉”的知识架构、拓展“奔涌后浪”的素质能力,让“青春力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怀揣为民心向党组织靠拢,练硬底子、真功夫。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后备力量,承担着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不断吸收优秀的年轻干部,党才能永葆青春活力,而只有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年轻干部才能茁壮成长。群众利益无小事,点点滴滴见初心,年轻干部只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基础理论,才能练就指导实践的“硬底子”、才能具备服务群众的“厚实力”,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注重把年轻干部放到多领域、多行业、专业性强的岗位进行锻炼,既注重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又不断提升实际操作能力;既注重培养过硬专项技能,又拓宽知识层次结构,将先进理念、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学习体验,更具体、深入、全面地转化为年轻干部开阔视野、丰富经验、提升素质的真学问、真本领,通过更广的接触面,不断提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提高引领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治理的才干,更好地为地区发展出谋划策

厚植利民情在实践中扎根,勤蹲苗、明大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时代年轻干部投身利民的价值实践,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期盼、服务民生需求,把基层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练兵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面对群众所需,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紧紧围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等实践活动,深入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一线,知群众冷暖、明发展大势,在为民解难中站稳人民立场。通过定期不定期的与年轻干部面对面交流、一对一座谈,真实记录年轻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情况,让敢想善为的年轻干部有岗、有责、有作为,提升攻坚克难、爬坡过坎、顽强斗争的素质,在重要岗位、重点领域经风雨、补短板、强弱项、壮筋骨,多“蹲苗”;同时明确岗位职责、划分工作责任,指定经验丰富的“老把式”对“新蛋子”进行逐一联系帮带,有效掌握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工作动态。发现、培养、储备年轻干部,以为党选才、育才、成才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义不容辞的责任感,稳步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解忧办民事察新时代特征,蕴家国情、初心志。习近平总书记到辽宁考察调研时说,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复杂繁重、面多线广,让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带着深情厚谊,深入群众之中、倾听群众心声、汲取群众智慧,“一个钉子一个眼、一个萝卜一个坑”在服务群众中急其所忧、盼其所望、解其所难。“猛将必发于卒伍”,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经受大浪淘沙的考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越是面对复杂环境和严峻考验,越能骁勇善战,在解决关乎老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多元化生活琐事中“沉浸式”融入、“全方位”历练,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年轻干部就该有蓬勃的朝气,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轻快爽朗,有“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坦然自适,在任何境遇中,都能不忘初心,面对外界巨大的诱惑,镇定自若、处变不惊,练就“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情操,在不断解决群众困难、不断实现自身价值的征程中凝聚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6
下一篇 2022-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