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基层工作“三要诀”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办事处 李锡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如何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必须扎根基层练就“铁膀子”、挑起“硬担子”,才能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让青春在历练中闪耀光芒。

当好“小学徒”。纷繁复杂、条件艰苦的基层,是锤炼年轻干部的最好学堂。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年轻干部,必须经过基层摔打锤炼,不畏挫折、不惧埋没,在基层这块“沃土”主动学、用心学、坚持学,学思维方式、学工作方法、学为人处世、学风土人情。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百姓为师,多读基层这本“无字之书”,当好“小学徒”,秉持“一颗真心”,躬身实践,在为民服务过程中寻找人生真谛,化“潜力”为“能力”,做到内修心、外修身,锤炼意志、砥砺品格。做到不脱离群众,也不迁就群众,保持务实作风,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抵制利益诱惑,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干净人”。

褪去“书生气”。好钢还须锻打淬炼方能出刃。年轻干部要以民生为重,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身入心至”,敢于在艰苦环境、关键岗位上锻炼,经受心志之苦、筋骨之劳,要褪去“书生气”,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听百姓言、记百姓事;脚下要沾“泥土香”,与群众汗洒在一起、事干在一起、情融在一起,积极投身重大项目、急难险重任务等一线工作中,经受住千锤万凿、百炼成钢,不断提高解决复杂矛盾、处理实际问题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硬本领,敢于在繁重工作中摸爬滚打,练就处变不惊的定力、勇于开拓的魄力、攻坚克难的能力、不懈奋斗的耐力,成为堪国之大用、担国之重任的栋梁之才。

练成“多面手”。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服务百姓,时刻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站在群众立场上看问题、做工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准确、全面、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在攻坚克难的实践中强筋壮骨,担当新时代重任。在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干出一番事业,面对困难,不回避、不胆怯、不退缩,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充满感情地做好群众工作。在破解复杂难题中掌握真本领,在化解风险挑战中练就真功夫,把自己磨练成为一名“全科型”“多面手”的年轻干部,把自己放下去、把群众观念抬起来,不折不扣履职尽责,让群众打心底信你服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2
下一篇 2021-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