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实际问题莫忘“初心”

华北理工大学临床医学院 王育飞

近日听了一则笑话,说的是一家主人经常失眠,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仆人每日悉心照顾,定时送药。一天,仆人送药时,发现主人早已入睡,于是奋力把主人唤醒,说:“主人,您该吃药了。”听完不禁让人捧腹,然而细细琢磨,仆人也算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错在哪里?错在了忘记“初心”。年轻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时,也应该怀有初心意识,以初心为标准,审视自己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的“向、力、责、效”。

以初心为“靶”,定一定解决实际问题之“向”。基层工作纷繁琐碎,年轻干部在处理问题时,任劳任怨、埋头苦干,这是好事,但也要经常抬头看一看“方向”,不要在繁杂的工作中迷失了方向,忘记了初心,否则就要闹笑话、出问题、犯错误。解决实际问题,首先要以初心为“靶”,定好处理问题的方向,方向对了,事半功倍,方向错了,就会与党和人民的期望背道而驰。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时,把政治能力放在了首位。政治能力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提高政治能力可以让我们知初心、知方向、知对错。年轻干部首先要提高政治能力,以初心为“靶”,找对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向。

以初心为“担”,测一测解决实际问题之“力”。解决实际问题,有“心”无“力”也是枉然。年轻干部要挑起初心之“担”,具备解决实际问题之“力”,就要补足“精神之钙”,练成“铁肩膀”,铸就“硬骨头”,时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认真查找不足,加强学习。学习是年轻干部的力量之源,政治学习可以固本,理论学习可以明心,业务学习可以启智。年轻干部要以“知识恐慌”之心,稳下神向书本学,沉下心向前辈学,扎下根向实践学,俯下身向群众学,将所学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做到手有“金刚钻”,能揽“瓷器活”,不断提升自己解决实际问题之“力”。

以初心为“尺”,量一量解决实际问题之“责”。曾看过一则新闻,说是某地办理残疾证,要求办证人必须到场,要“见人办证”,可愁坏了瘫痪在床多年的残疾人和家属。“见人办证”本出于严谨,倒也无可厚非,但如何“见人”则体现了干部的“初心”,其实上门办理、网络视频都能做到“见人”,何必非来大厅“见你”?年轻干部在面对实际问题时,要以初心为“尺”来确定自己的“责”、制定工作的“策”,学会换位思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以“我们没办过”“以前都这样”这些推脱之词来搪塞,不“踢皮球”“打太极”。新时代,我们要面对的新问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没办过”可以“学着办”,“以前都这样”不代表“以后也这样”,只要群众有需要,工作理念可以变,工作方法可以变,工作场地可以变,只有这颗为民的初心不能变。

以初心为“镜”,照一照解决实际问题之“效”。解决实际问题要注重实效,不能半途而废、草草了事,更不能敷衍塞责,应付“上面”。效果好不好,不在嘴上,不在稿上,而在群众心里,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如果失去了初心,仅从“技术”层面解决问题,就会走上歧途,出现形式主义,搞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甚至干出“山上绿化喷油漆、河里治污撒药粉”这样“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来,最终会脱离群众,失信于民。年轻干部要时刻对照初心来检验自己的工作成效,重在干成事、干实事、干党和人民满意的事。

(0)
上一篇 2020-10-18
下一篇 2020-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