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指出,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青年一代,作为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必须牢牢把握党的要求,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锤炼工作作风,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担当新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谱写“听党话、跟党走”之歌。古人云:“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成长成才的“压舱石”。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干部必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听党话、跟党走。要自觉上好理想信念这堂课,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学习中学深悟透、真学真信。要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品行,时刻保持政治定力,永葆政治本色。

培育高尚品格,谱写“信谦廉、心向善”之歌。“言必信,行必果。”“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诚信、谦逊、清廉等品格,都是一个人人生旅途中必不可少的。高尚品格犹如赢得人心的“吸铁石”,能让人格魅力闪闪发光,既能安己心,又能得民心。因此,高尚品格的培育对含苞待放的年轻人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年轻人要主动在顺境中戒骄戒躁,在逆境中逆流而上。要养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多包容他人过失,多原谅他人过错。要为人谦和,对人对事保持谦虚。要清正廉洁,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在培育高尚品格中完善自我、向阳而生。

练就过硬本领,谱写“学方法、明思路”之歌。练就过硬本领是干事创业的“好法宝”。新时代青年干部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为干好事、干成事,爬坡过坎、跋山涉水做足准备。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披荆斩棘中开拓进取,在劈波斩浪中开辟天地,不断在砥砺奋进中锤炼过硬作风。要在干事创业中练就过硬本领,用过硬的群众工作本领,为民办好事、服好务,用过硬的驾驭风险本领,察于萌芽、止于未发,用过硬的担当作为本领,乘风破浪、吃苦在前,把满身朝气、满心激情落实到工作中,努力做落实上的“行动派”。

勇于创新创造,谱写“善谋新、敢突破”之歌。推陈出新,饶有别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也是引领青年成长成才的“催化剂”。缺乏创新意识,通常只会止步于完成工作任务,而很难达到极致。青年干部要时刻保持年轻人特有的昂扬向上的朝气、敢为人先的锐气,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大不了从头再来”的韧劲,在解放思想中开拓创新,在不断摸索中勇于创造,在大胆谋划中实现突破,在求真务实中夯实举措。

矢志艰苦奋斗,谱写“涉险滩、不畏难”之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从千辛万苦中走出来的。只有在年轻时多吃些苦、多经历些磨难,未来的路才会行稳致远。青年干部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墩苗历练,多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多在项目建设第一线、为民服务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受锤炼长才干。要肯吃亏、能吃苦,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接“最烫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收获真正的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