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头雁”要一以贯之抓落实

当前我国正式步入“十四五”时期,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当好新形势下的党支部书记,既是一项技术,又是一份责任,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门学问,需要我们基层党组织书记思考、积极探索、深入研究如何当好党员队伍的“排头兵”、乡村发展的“领头雁”、农民群众的“当家人”。

是要抓班子带队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一项重要职责是抓好支部自身建设,抓党建引领农村发展,通过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及村党员大会决议落实下去。

二是落实中心任务。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组织动员群众完成好上级安排的中心工作任务。比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具体工作,还是要靠基层党支部书记去抓好落实。

三是发展产业建设美好家园。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能否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共同富裕上有所作为,是对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一大考验。支部书记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挥集体经济主导作用,把产业发展的优势潜能激发出来,让村党支部腰杆硬起来、号召力强起来。

四是办好群众实事。基层党支部书记离群众最近,最直接的工作是把群众关注、百姓期盼的事办好。要从城镇化带来的村庄空心化、村民老龄化及“三留守”问题的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做好服务群众的经常性工作,当好群众贴心人。

五是搞好乡村治理。基层党支部书记处在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担负着公共服务、资源分配、社保医保、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责任。提升治理效能的关键是合法、入理、容情,尽可能做到矛盾不上交、村事在村了。同时,要开展好精神文明创建,弘扬新风正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859.html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