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历经“三重境界”的成长记

四川省邻水县司法局 涂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殷切期盼,这与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所阐述的“人生三种境界”思想高度契合。“人生三种境界”彼此关联、依次递进,年轻干部唯有将这三种境界走完全程、穿越全境,经风雨、见世面,才能以过硬本领展现青年作为、不辱时代使命。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着眼高位,坚定信仰“想干事”。当今世界正发生巨大变革,社会大环境纷繁复杂、瞬息更迭,大多数年轻干部阅历不足、经验较少,当面临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治理新需求时,办法不多、举措不实,难免出现能力恐慌、自我怀疑的矛盾心理,工作积极性受挫从而导致群众满意度不高。“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年轻干部亟需在思想上“登楼望远”,及时跳出现象看本质,加强党性教育,补足精神之钙,主动将自我价值实现与党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自觉加强政治素养培育,主动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对党纪党规心存敬畏,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锤炼过硬政治能力,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做社会主义道路的忠实实践者。

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披荆斩棘,躬耕实战“能干事”。“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年轻干部要为所选择的“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美好事业付出心血、作出奉献,归根结底还得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成为开展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为群众服务的改革攻坚过程中必定充满艰苦、暗藏风险,年轻干部要主动适应群众工作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风险意识与实战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首先要勇于走出工作舒适圈,走进群众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深入做好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剖析研究,高效运用调研结果指导群众工作。其次还得摒弃经验主义、本本主义的思维束缚,切实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换位思考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为群众解决棘手难事,提供惠民好事,真正让群众享受普惠政策红利,共享改革成果。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踏石留印,砥砺前行“干成事”。“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真正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谋求群众福祉奔波劳碌的干部,往往会在办事群众不经意间回馈的一个灿烂微笑、一句真挚“谢谢”、一次温暖握手中,得到自我价值实现的满足感、获得感与成就感。广大群众对具体工作开展的真切态度,成为培育年轻干部茁壮成长最肥沃的“营养土壤”,年轻干部能从群众真实反馈中汲取到行之高效的工作指南,群众积极点赞的工作举措就是宝贵工作经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便是今后工作的改进方向。年轻干部必须坚持在群众工作中不断摸爬滚打、攻坚克难,“但行好事,无问前程”,继续投身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等重大任务中去,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上向好发展的中流砥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