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工作要常“低头抬头”

重庆市江津区嘉平镇人民政府 陈潇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刻、站位高远,令人感慨良多。我从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工作在基层,学习总书记讲话,让我对这一段宝贵的经历进行提炼,形成了这工作开展的“抬头低头法”,在此与大家分享。

提到“低头”“抬头”,许多同志可能第一时间会想到那句“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这句话的字面意思是说做人做事既要努力肯干,又要找准方向,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而我与大家分享的“低头抬头法”,则是在工作中要注意了解基层这一“低头”以及科学谋划的“抬头”。

“低头”了解基层避免事与愿违

机关工作常常是重指导而弱落实,基层工作则容易重落实而弱指导。如何站在机关工作的层面,将基层和机关的优点有机结合,这就需要我们多“低头”,做到了解基层、心中有数。

基层工作有两个关键主体,一个是基层群众,一个是基层干部。对于群众,我们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另一方面也要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这都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上反映出的客观要求。同时,对于基层干部,应多一份关心、多一份爱护、多一份引导和帮助。因工作性质的原因,基层干部处理实际问题的经验丰富、理论水平则稍显不足,因此在布置工作的过程中,要将这一特性考虑入内,有利于工作的更好开展。

基层情况不了解,工作过程设计得过于理想化,要么无法落实,要么落得不实,下级工作开展起来十分困难。拆迁问题曾经是社会舆论重点关注的问题,拆迁问题中所产生的各类矛盾,最后往往是给政府带来了负面影响。这其中,既有地方政府部分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的原因,也不乏领导干部对基层情况了解不清楚、“懒政怠政”的原因。

“抬头”科学谋划做到有的放矢

开展工作不能光靠热情和干劲,有了新的工作想法是好事,但具体落实到工作中,可能还需要常“抬头”,更进一步地思考和调研。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

调研是调查研究的简称,指的是针对某一客观问题,通过对大量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判断后进行科学研判的一个过程。因此,一项工作从想法到落实,其中除了要对基层情况熟悉掌握,还应就工作内容广泛研讨、征求意见,否则工作就丧失了客观性和科学性。

过去有句话叫“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讽刺的就是这种既不讲科学又不谈谋划、想一出是一出的情况。究其根本,缺乏大局观、功利的政绩观、淡薄的责任观或许才是深层原因。

生理上多做“低头”“抬头”可以耳清目明;精神上多做“低头”“抬头”利于开展工作。这正是:听得见基层呼声,看得到现实需求;做得好“调研功课”,想得是不负初心。

(0)
上一篇 2020-10-28
下一篇 2020-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