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基层干部:“三秋”需早为 青春当无悔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北京时间9月23日将迎来秋分节气,又逢第六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田野里大地披金、五谷丰登、瓜果盈枝。在这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之际,农作物极其容易受到干旱少雨或连绵阴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特别是连续的阴雨天气会导致部分农作物倒伏、发霉,造成严重损失。故而“三秋”大忙时节,贵在“早”字。作为青年基层干部,更应该在广阔无垠的“田野”里,化身“早鸟”一族,“早”飞一步,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人民!

早收:温故知新,鉴往知来。春种一粒粟,秋收粮满仓。秋分是喜迎收获的季节,水稻田里粒粒丰满,棉花地里朵朵丰盈,苹果园里累累硕果。一叶落平分秋色,万物收岁月无恙。显著的工作成果想要转化为持久的内生动力关键在于“早”。时至九月,许多基层工作也经历了时间的沉淀即将迎来丰收时刻,面对工作成果青年基层干部们不应沾沾自喜,更不能满足于现状停滞不前,而应及时复盘工作完成情况、分析优化举措、总结成功经验,温故而知新,将自己获得的优秀工作成果内化为接续奋斗、展现新作为的持久动力。

早耕:玉汝于成,功不唐捐。“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轰轰烈烈的秋收后,留下杂乱荒芜的田野,想要来年再次丰收,唯有“早”些拾起锄头,秋耕不缀。作为年轻基层干部更应当有“我言秋日胜春朝”的秋日豪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力耕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即使计划周密、口号响亮,若是不付诸实际行动,也终将是纸上谈兵、华而不实。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环境,基层干部更应该坚持实干当先、担当作为,争做起而行之的“排头兵”,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搏状态和奋不顾身的前进姿态,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奋楫前行。

早种:因地制宜,因时施策。秋分是种麦的好时节,可一场秋雨一场寒,一旦错过了最佳时机,麦苗存活率将大大降低。我国南北方气候差异较大,秋种进度需结合当地气候情况适时调整,严禁“一刀切”。基层工作也是如此,各地社情民意存在差异,工作开展应有轻重缓急,矛盾解决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作为青年基层干部应当及时俯下身子、拉起袖子、张开膀子,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了解群众所需所求,结合实际情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来年的“秋收”奠定良好基础。

(巴南区木洞镇人民政府 陈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640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389.html

(0)
上一篇 2023-09-23
下一篇 2023-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