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秋分三候中践行成长之道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交通局 刘爽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秋分将至,白天渐短,夜晚渐长,昼夜温差逐渐加大。秋分时节有三候“雷始收声,蛰虫坯户,水始涸”。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当从秋分三候中,戒骄戒躁,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用坚若磐石的信念、笃定向前的担当、清廉奉公的作风,书写好高质量发展的赶考答卷。

一候雷收声、万物衰,厚植“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初心,把准干事创业总开关。“雷始收声”是暑气的终结,也是秋寒的开始。此时,天气渐渐转凉,万物开始衰败。党员干部要克服倦怠的心态,厚植风雨同舟的坚定初心。古往今来,从勇往直前舍生取义的董存瑞,到扎根雪域高原无私奉献的孔繁森,再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董存瑞,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感人事迹无不体现着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为民服务、牺牲自我的高贵品格。党员干部要善于在书本中学习、在田间地头学习,不断向榜样看齐,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持吾日三省,在思想上多照镜子、勤清洗灰尘、去除杂质,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不忘干事创业的初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二候虫坯户、防寒侵,淬炼“廉如冬梅不畏寒”的公心,永葆清廉干事之风。“蚁穴可溃千丈之堤,突隙能焚百尺之室。”秋分时节,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用细土封锁洞口以抵御寒气侵入。党员干部要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对自己的私心杂念,善打预防针,对身上脓包暗疮,敢动手术刀,在诱惑考验中练就金刚身,恪守红线不逾矩,不以名利定终生,不为名利遮望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韧力、自制力,永葆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律己之心,努力成长为一心为公、一身正气的合格党员干部,彰显新时代下党员干部的清廉形象。

三候水始涸、天愈燥,锻造“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忠心,磨砺干事创业铁肩膀。秋分过后,降水开始减少,气候逐渐干燥,水汽蒸发快,湖泊与河流中水量变少。干燥的天气会引发生理上、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凉燥”之症。党员干部要戒除燥气,面对复杂、艰难的局面,勇于经历风吹雨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热锅蚂蚁,迎难而上,转变思路,攻克难关,在考验和历练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加强自身成长和修养,在困境中激发事不成、不罢休的韧性,锤炼过硬的肩膀;在琐碎事中彰显不怕事、能扛事的担当,磨砺过硬的意志。在事业发展中展现能干事、能成事的有为姿态,历练过硬的本领。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铆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勇于将自己锻造成为复兴征程上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我们要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争当行家里手,方能不负年华、不辱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3
下一篇 2022-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