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亮照行医路:感悟“变与不变”

四川省合江县审计局选调生 向金霞

怒江大峡谷西岸,高黎贡山上有个又大又圆的石洞,恰似一轮明月,当地傈僳族群众称其“石月亮”。在石月亮的注视下,“索道医生邓前堆曾溜索跨江、翻山越岭为乡亲看诊,28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十年间,他有了新的身份——一名家庭医生,乡里也建成了新桥、新的村卫生室……重温“溜索看诊”的事迹,翻阅一路来的变化,在变与不变中感悟前行的力量。

“身份名称”变了,“为乡亲们做点事”的责任感没变。现在的福贡县,全面完成了家庭医生签约,邓前堆也因此有了个新身份——家庭医生。身份转变了,扎根石月亮乡,为乡里乡亲健康负责的心却从未改变。未成名之时,他默默看诊;当别人劝说他放弃乡村医生,去外面打工多挣点时,他婉拒:“生在拉马底村,长在拉马底村,为乡亲们做点事是我的责任”;一朝成名后,面对突如其来的荣誉和赞扬,他忐忑:“我只是做了乡村医生该做的工作,在怒江别的乡村医生也和我一样做事,做得更好的医生还很多,而我却被宣传了,心里有点不安啊!”致敬这份责任与忐忑!“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党员干部当涵养“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怀忧民之心,心中常常牵挂,肩上时时担当。求真务实,脚踏实地,让责任感践行到行动上,让负责任、靠得住的好名声传扬在百姓口碑中。

“连心吊桥”变了,赤诚坚守、风雨兼程的初心没变。事迹被报道后,邓前堆面对镜头,认真说出自己的朴实心愿:“希望村子里修一条能通车的桥。”如今,在怒江境内,天堑变通途,溜索已改造成为跨江桥梁,过去连摩托都买不起的阿邓医生也买了人生中第一辆车,开始驾车巡诊。行医之路在变,乡村医生的待遇也在变,始终不变的是走上从医之路、守护百姓健康,“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坚定初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党员干部当深深感悟“索道医生”几十年如一日为村民送健康的珍贵初心,坚守信念、坚持理想、坚定信仰。既然选择走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便要一条路走到底,一条路走到黑。在始终如一的坚持中,多做利民之事,下好利民功夫,时时刻刻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为重,不断淬炼“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青衿之志。

“小药箱”变了,对事业全心全意、甘之如饴的朴实热爱没变。从前,邓前堆多年随身携带药箱里,总是静静地躺着一副简陋的听筒,一些针筒和药品,无论是下地劳动、赶集,还是走亲戚,他都随时准备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如今,村里建起了新的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的数量也从1个变为4个,乡亲们小病小痛也能不出村了。条件改善了,可对医疗事业的热爱和对乡亲的感情却从未改变。邓前堆说:“我和乡亲们感情都很深,就是这份感情和信任。让我每天都活得很开心,很有价值,一辈子当村医,绝不后悔!”党员干部当感悟这份热爱背后的朴素价值,心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对岗位的热忱,永葆干事热情,精进干事能力,干一行便爱一行,干一行便钻一行,在与群众相知相惜相伴相扶中不断涵养“枝叶情怀”,涵养“鱼水深情”,在扎根基层、奉献乡村的征途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3
下一篇 2022-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