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随笔:平武路的“蜕变”

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选调生 王沛东

在我的家乡,有一条乡间道路,因其是连接平岗村与武昌村的主干道路,所以取名叫“平武路”。在走完全程还不到一个小时的路途中,它会经过一条铁路、一座河桥和9条通往其他村庄的岔路。之所以对它这么熟悉,是因为那是一条曾经伴我走了二十多年的“老路”。

上小学那会,它还是一条“泥巴路”。天晴时,它的路面就像刚出炉的“烧饼”,硬实平整,只是有些“掉渣”,起风的时候便会尘土飞扬,常常弄得行人们“灰头土脸”。晴天还好,就怕下雨。每当春夏时节暴雨来临的时候,它就又变成了像刚蒸好的“年糕”一样,坑洼泥泞,十分黏“脚”,让我们这些步行上学的小孩子们苦不堪言,那时厚重的不仅是书包,还有那大大的雨靴底下粘着厚厚的泥巴。天热还好,就怕天冷。尤其是刚下完雪的清晨,整条平武路就变成了大型“溜冰场”,骑车的叔叔、买菜的阿姨、当然还有我们这帮喜欢奔跑的孩子,都曾在冬天的平武路上一不小心就摔了个“底朝天”。那时的平武路,同与它相连的9条岔路一样,天干“起皮”,下雨“起泥”,而人们的生活也大多像走在雨天的平武路一般,缓慢向前。

初中的时候,我去城里的寄宿学校读书,不常回家。每次回去的时候,家乡的变化总是很大,听母亲说,党和国家正大力实施“村村通”工程,家乡的水电、网络、交通等生活面貌全都“焕然一新”。而最让我欣喜和惊讶的是,记忆中那条泥泞不堪的平武路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水泥路”。路修好了,车子也多起来了,曾经因为路不好走只能停在离家几公里外的校车,后来直接开到了家门口。改造后的平武路,犹如穿上了一套崭新的银色盔甲,同与它相连的9条“土路”比起来,就显得十分“高贵”。

上了大学以后,回家的次数就更少了,但不论何时何地回去,平武路始终是我即将到家的最后一公里,它也总能为我带来家乡沿途中的几处“惊喜”。在我为数不多的几次回家途中,依然见到了平武路周边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原2.5米宽的水泥路现拓宽至3.5米,通往其他村庄的9条岔路也都“进阶”成了“水泥路”。道路两旁竖起的路灯为夜间行车的路人“保驾护航”,曾经被认为“危桥”的那座河桥如今变成了双车道的“新桥”,就连横穿而过的铁路线也从1条变成了2条。十多年过去了,在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下,平武路和它身边的“伙伴”们,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升级改造”,而人们的生活也因此变得更加美好起来。

今年春节,趁着在家空闲之际,决定让刚学会开车的妻子沿着平武路跑一圈“练练手”,我则坐在副驾指导。

“开慢些,前面上坡会有一个大坑,上个月我经过这里差点蹭到了底盘”。

本就紧张的妻子开得更慢了,然而在缓缓地开过一路平坦的上坡后,她一脸质疑地望着我,“哪里有坑啊?”

妻子又气又恼,我又惊又喜,上个月才遇到的大坑,如今竟已经全部修补完备。我轻轻摇下车窗,虽是冬季,路旁地里的麦苗却郁郁葱葱,不远处的腊梅花正含苞待放,车子缓缓向前驶去,平武路的尽头是一片花儿灿烂。

(1)
上一篇 2023-02-09
下一篇 2023-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