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丰”起 话秋粮丰收“密码”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委组织部 沈卓琳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眼下正是秋粮收获之时,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秋粮收获近两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秋粮丰收的关键“密码”在“粮”策、“粮”心和“粮”方,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推动粮食产业的迈进,如今,粮食的生产结构和品质都更加优质,农业效益也在持续增加。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秋粮丰收“密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扛起使命担当,在粮食安全的保障上要“全链条”发力,蹄疾步稳地走好粮食安全之路。

牢记“国之大者”,落实“粮”策扎牢粮食安全“篱笆”。粮食安全的思想源远流长,古语云:“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说明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管仲就曾提出“粟者,王之本事也”,对粮食安全的政治意义进行了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精神文明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党员干部需深刻领会“国之大者”的深刻蕴含,任何时候,思想上的“责任弦”必须绷紧,行动上的“守护力”不能减弱,要将“粮”策认真贯彻、深入落实,为粮食安全贡献力量,扎牢粮食安全的“篱笆”。当前,面对风险挑战的叠加,党员干部要把“粮”策落实到位,将土地保护、农业防灾、粮食增产等政策结合起来,释放“政策红利”、凝聚“优势力量”,立起粮食安全的“四梁八柱”。

心系“千家万户”,坚守“粮”心耕耘为民造福“田野”。古语云:“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粮食的“连丰”连接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粮情关系着民情,只有抓好粮食安全的长期规划,用“粮”心对发展之路进行精心设计,方能全面提升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实践证明,我国粮食产量连年的高位增产,为我国应对复杂形势、稳定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筑牢了粮食安全防线。迈步新征程,党员干部要继续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粮袋子”,根据新时期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把好的治理智慧、生产经验运用到粮食生产实践当中,在工作岗位上主动加强能力本领的提升,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以更精细的服务、更优秀的成绩回应民心。

实施“种芯工程”,用好“粮”方掀起科技创新“浪潮”。时代在不断向前发展,要把粮食安全之路走得更加稳健、更为宽广,离不开科技的“赋能”,科技就是“粮”方,把科技运用好,能够节省人力物力,提升粮食生产效率,对于全面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大有助益。放眼农田之间,“种芯”工程的实施为农田带来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有自动化、智能化的“新农机”,替代人力对成熟的作物进行收割,更有无人机喷施农药,在农药的用量上、作物生长情况的监测上都更具“智慧”,科技的力量在广袤的乡村激荡着澎湃活力,不但提升了土地的增产潜力,更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升了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筑牢了国家粮食安全的防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9-23
下一篇 2022-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