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化解上访矛盾 用好这“三字诀”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办事处 马益

基层工作经常会碰到群众来上访,如何化解群众上访的矛盾被不少基层干部看作是“机关难事之最”。《史记》中记载,“古之治天下,朝有进善之旌、诽谤之木”,自古以来,信访工作就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群众上访,一个干部的处理方式能体现出他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解决矛盾的本领,以及为官的境界。要做好信访工作,就得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为群众之所需。在实际处理过程中,就得用好“听、说、做”的三字诀。

一是要“多听”。倾听百姓语,一声千万思。行动体现态度,态度映射感情,用俯下身子倾听来体现真诚的服务态度,从而映射出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千万别把上访当“闹事”,别把访民当“刁民”。欲要化解,必先了解,倾听访民来访事由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耐心地倾听最能安抚访民的情绪,稳住整体局面。在听的时候,要做到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感受访民多方寻助、以弱诉强、辗转奔波的辛苦;在听的时候,要做到耳听八方,应收尽收,梳理不同访民的差异化诉求,在心中将问题绘制出一个详细、立体的画像。

二是要“少说”。不作一字漏,缄默是真章。作为公职人员,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言多必失,公职人员说出来的每一句话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而在面对群众上访这种突发状况时,很难做到每一句话都滴水不漏;言出必信,对访民的每一个承诺都要缜密考虑后才能许下,否则便是会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但“少说”不是“不说”,面对群众上访,我们是一定要说,不得不说。我们要有替党分忧的情怀、敢于担当的气度,对待矛盾和困难不推不躲、迎难而上、倾力而为。让我们作出的每一个承诺都成为来访群众的“定心丸”、矛盾漩涡的“定风珠”。

三是要“真做”。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意指君子说话时要谨慎,在行动时要敏捷。然而有些干部对群众的承诺说得快,忘得也快,或是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敷衍了事,匆匆走个过场,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每一个信访事件的解决,都需要我们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去对待。有时候“解铃”也不光是需要“系铃人”,我们需要在前期“听”的过程中,梳理好事情的来龙去脉,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联络各个相关的责任人。如果真的存在相关责任人行为不端、违法乱纪、作风不良,我们就要把法治的“鞭子”真正打下去,严格问责,绝不姑息。

化解群众上访矛盾是一种行政的艺术,用好“听、说、做”的三字诀,能让我们在一次次处理信访事件中,快速成长,游刃有余。

(0)
上一篇 2021-01-22
下一篇 2021-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