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教我的事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沐爱镇人民政府 李丹

小时候,父亲是一座大山,把我扛在肩上看世界,他说,放心吧,有我呢;长大了,父亲是一本教科书,身体力行地为我授课,他说,注意哦,这是知识点;到基层,父亲是一把戒尺,丈量着我的为人处世,他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可是紧要处只有几步。他不会根据天气时节,每天给我熬汤,也不会总觉得我冷,逼我穿秋裤。他没有妈妈那般细腻柔情,但是他却教会我人生的道理,那些关于基层的事……

下村——就是去沾泥土气。

记得刚成为“第一书记”时,每每下村归来,鞋子上都至少能有二两泥,跟爸爸抱怨,爸爸却告诉我:“身在基层,就是要有‘守土情怀’,多沾点儿‘泥土气’,你要做的就是在上班前把鞋子洗干净,上班后,就不要怕把鞋子弄脏。”经过多次下村入户,村民对我的称呼从“李书记”变成了“李二妹”,不仅在村上树立了“威信”,还有了群众的“微信”,我才终于体会到“年轻干部要有书卷气,更要有泥土气”的真正意义,虽然在基层没有“高端大气”的工作环境,但我却收获了“贴近自然”的天然优势,用我的真心换得了群众的信任。

认错——也是一种成长。

初到基层,每天都在接踵而至的文件和任务中穿插,抽不开身,由于没有吃透要求,出现了工作上的失误,跟爸爸哭诉自己每天那么多工作还要担心出错,着实觉得委屈。爸爸没有像以往一样安慰委屈的我,而是给我三分钟整理情绪,才对我说:犯错不可怕,关键在于要以敢于认错的气魄面对事情,加以修正,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养成细致严谨的思考方式和工作态度。虽然没有在父亲的劝导后便豁然开朗,但我学会了认真对待错误,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学会花时间精力去分析错误、纠正错误,并学会在不断尝试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挖一口深井”,在认错、纠错的过程中得到了成长。

团结——就是力量。

“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这是小时候跟弟弟吵架,爸爸就会给我们讲的故事。在工作中,我也逐渐领悟了团结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不仅要学会团结同事,更要团结群众。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过诸葛亮。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这是团结同事的力量。在工作中学会团结协作,便能体会“集众智者、事无不成,聚合力者、业无不兴”。常言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是团结群众的力量。唯有团结群众,方能成为熟悉基层情况的“知情人”,与群众肝胆相照的“贴心人”,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的“热心人”。

从刚开始工作时的不知所措,到在爸爸引导下的茅塞渐开,渐渐适应基层工作。与父亲的联系频率也越来越少,到现在一周左右才通一次电话,但父亲教我的事,也一直鞭策着我。

爸爸说:岁月能静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负重前行的基层人,接过他人手中的担子,为更多群众的幸福而奋斗、奉献,带着爸爸教我的事,把青春献给我最爱的基层。

(0)
上一篇 2020-06-19
下一篇 2020-06-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