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这份来自基层的“土味”月饼

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人民政府 潘荥敏

微凉的秋风轻拂脸颊,地上偶见飘零的几片落叶,中秋就这样静悄悄地来了。平时不露面的月饼这时也成了各大商场的宠儿,伍仁的、莲蓉的、豆沙的……各种口味应有尽有。月饼的包装也一盒比一盒华丽,在大街小巷里争相斗艳,而我们基层干部有着属于我们的“土味”月饼。

包装很“土”,却接地气。

“土味”月饼的包装通常是十分简单的,不过分讲究。基层干部也一样,比起光鲜亮丽的白领穿着,他们的打扮十分“土气”。戴着一顶草帽,一件简单的T恤,女孩子们甚至来不及涂一层防晒,就奔波在乡间田野。由于经济发展,过去的泥泞路变成了水泥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基层干部形象渐渐淡出群众视野,但他们身上的“泥土味儿”并没有淡。在疫情防控中,进村挨家挨户排查有他们的身影,在村庄各个路口设立卡点进行防控有他们的身影;在抗洪抢险中,撤离群众有他们的身影,到堤围巡查、扛起沙包筑牢防线也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从不在意形象,但在老百姓眼中他们那么高大。

馅料很“土”,却易于入口。基层干部下乡与群众沟通的方式也有点土,他们说着“土方言”,思想“接地气”。基层干部把自己当成农民,把群众当成亲人,以平等的姿态接触群众,以真诚的态度尊重群众,没有架子,只有热情,不喊口号,只讲实效。当前,有的干部喜欢摆架子、打官腔,跟群众讲话“一套一套”的,让群众听得“一愣一愣”的。就如那包装精美,价格并不亲民的高价月饼,如何能让普通老百姓接受?毛泽东同志曾强调,“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基层干部要学会讲群众爱听能听懂的“土话”,忌照本宣科、生搬硬套,要把“书面语”转化为“家常话”,用“土话”把党的政策讲清讲透。

一身“土”气,却也“追赶时髦”。基层干部为了工作需要,时常给人一种“土里土气”的感觉,但他们却也是喜欢“追赶时髦”的年轻人。但他们追的“时髦”,和大家有点不一样,不是新款的手机,也不是各种网红店,他们追赶的是新思想新知识。总书记的讲话他们马上学习,各种惠民政策他们加紧领会。基层党员干部只有不断追赶新思想新知识,把学习当做一种信仰和追求,才能在增长知识中培养胆识,在开阔眼界中拓宽思路,才能不断地用新视野认识新事物,用新观念研究新问题。

一轮明月,一杯清茶,一个“土味”月饼,便是一个基层干部的中秋!

(0)
上一篇 2020-09-28
下一篇 2020-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