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新人 追风赶月莫停留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淝河镇 丁海涛

金秋九月,又到了丰收的季节,新录用公务员和选调生也陆续入职报到,给基层注入了一股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回想两年前,刚大学毕业的我也是满怀激情来到了基层,想着在广阔基层成就一番事业,但是初出校园后便接触各种各样的繁琐工作,多少会有点力不从心、无从下手。两年时间,基层的工作生活有酸甜、有收获,些许经验跟各位“新人小白”分享,希望能帮助大家一起来认识基层、融入基层,开启这段异彩纷呈的人生新旅程。

多用心在田间地头,“接地气”才能“聚人心”。初来乍到的基层新人,在跟群众接触时经常会被认为是城里来的“小娃娃”,只是为了来“镀金”的,无形之中就产生了一些隔阂,导致很多工作难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基层新人,光有文化知识和理论基础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利用空闲时间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用心瞧一瞧,在春耕夏种时与村民共同体验农忙的辛劳,在秋收时一起体验收获的喜悦,多认识几个“草鞋朋友”,多与村民“打成一片”。脚下有泥方知冷暖,只有多用心在田间地头,多与大家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才能聚得了人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勤用心在房前屋后,“琐碎事”皆是“民生事”。作为一名基层新人需要牢记为民办实事,不是看你许诺多少,而是看你真正做了多少。要能蹲下来、俯下身,多到房前屋后看一看群众柴米油盐的小事,听一听群众安危冷暖的心声,只有透彻了解基层最真实的情况,才能做到实事求是直达民心。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帮忙调解邻里纠纷,帮助返乡群众了解就业政策,这些看似家长里短的“琐碎事”,却都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也都是群众实实在在关注的事。只有你把群众放在心上,做好这些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大家心里的秤自然会偏向你。

常用心在烛光书案,“烂笔头”能长“真才干”。基层一线情况复杂多变、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也多元多样,刚入职的新人就像是基层课堂里的“小学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年轻干部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做到“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基层新人想要克服“本领恐慌”,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就需要多下功夫在烛光书案,用好“烂笔头”这个法宝,做到多记、多学、多悟。记的是基层数据、群众需求、矛盾症结,做到时常翻看学习,真正将基层情况了然于心;学的是理论政策的宣传、矛盾纠纷的化解、业务工作的方法,不断在学习探索和实践中长才干、提本领;悟的是工作方式有哪些优点、工作成效差在哪个地方,在不断总结经验中改进方法、更新思维,做到日有所悟、日有所长。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愿各位新人们能在基层广阔的舞台上,继续绽放自己的青春活力,务实担当、奋发有为,在风雨磨炼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10-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