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欺软怕硬”式干部“把脉”寻“病根”

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人民政府 周义博

基层工作任务重、矛盾多,基层干部是身处基层一线,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服务一方群众的“父母官”,肩负着为民排忧解难的责任和推进乡村振兴的使命。假使基层干部开展工作过程中欺软怕硬,无论是调解纠纷还是推进工作,其结果可想而知,事情处理结果必然是有失公平,重点工作也必然是推进不力,从而难以达到为民做主、为民服务的目的。通过对基层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等“欺软怕硬”式干部“把脉”,发现“欺软怕硬”式干部“病症”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

症状一是碰见困难就放弃,“病根”是思考问题能力不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作为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执行者和落实者,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矛盾众多的基层,不善于思考问题是难以胜任的。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强烈的渴望,基层干部务必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要提高善于思考的能力,基层事务繁杂,如果一遇见问题困难,就开始抱怨,不认真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如何将问题化解,这个问题依然还会存在,甚至还会反复发生。基层干部,要学会思考、善于思考,提升创新性思维,有效将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同本地区实际相结合起来,创新宣传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执行好,宣传进群众的心坎里,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合力,共同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症状二是不愿意担当作为,“病根”是未深植为民情怀。“当官避事平生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成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多大成就。基层干部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领头羊”“推进器”,必须摒弃高高在上的“官本位”思想,牢牢把握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担当作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沉下身子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基层存在的民生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问题根源,梳理问题清单,真正做到将问题情况摸清楚、把症结找准确,想方设法提出破解问题、补齐短板、改进工作方法的实招硬招,以钉钉子精神,切实解决好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落实好各项利民惠民政策,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所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症状三是缺迎难而上勇气,“病根”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是成事之前提,更是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必然还有很多的坎需要迈过,还有许多的沟壑需要跨越,面临的形势也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免不了一些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增强自身党性修养,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切实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坚定信仰转化为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攻坚,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基层干部要时常为自己“把把脉”,精准施药医治“病根”,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深化为民情怀,勇闯发展创新路,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1-05-21
下一篇 2021-05-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