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要“有为”于“三农”

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柏隆镇人民政府 李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当前,脱贫攻坚已全面收官,乡村振兴正蓄势待发,作为一名身处“三农”一线的基层干部,既感使命光荣,又知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决心,持续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得成果;更要以不负韶华的毅力和勇气,扬帆起航迎接乡村全面振兴的机遇挑战。

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定力,俯下身子躬亲“农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我们已经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进入新时代,基层农村面临的形势将更加复杂,改革发展任务也会更加艰巨。作为基层干部,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要时刻坚持不畏艰难险阻的信念,保持“十年磨一剑”的定力,通过在基层摸爬滚打、千锤百炼,在实践中感悟成长、蓄足才气,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到急难险重的岗位历练提升,做到百炼成钢、熟能生巧,才能在基层农村的大舞台放开手脚、施展才华,在改革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业现代化等工作领域中干得精彩、干出风采。

要有“建功必有我”的担当,迈开步子丈量“农村”。“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许多干部初入仕途,满怀抱负来到基层农村,热血衷肠,期待在此建功立业有所成就。然而,基层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矛盾交织难于化解、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三农”工作的复杂多样又让许多干部打起了“退堂鼓”。而选择留下的干部,不断在磨砺中成长,愿当“泥腿子”,甘当“老黄牛”,有着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精气神,逐步从“潜力股”成长为“实力股”,在实践中敢于扛重担、啃硬骨头、涉险滩,能够真正沉下气静下心在基层扎根耕耘、开疆拓土。

要有“枝叶总关情”的情怀,放下架子结交“农民”。“为政,通下情为急。”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稳则大局稳,百姓富则国富。基层农村条件艰苦,在基层工作除了要有一股子热血,还得有为民的情怀。基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骨子里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要在工作中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为他们纾难解困;要心怀敬畏,放低姿态,问计于民,虚心向群众求教,敢听真话,肯挨批评。作为党的干部,我们只有时时刻刻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扎根于群众,才能在群众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

(0)
上一篇 2021-02-25
下一篇 2021-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