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烹制一份营养美味的“党课”套餐

重庆市巴南区丰盛镇人民政府 李锡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各级党组织掀起讲党课、上党课热潮。讲好一节党课就如同烹制一份美味营养的套餐,通过挑选新鲜丰富的食材,加之精湛的厨艺和科学的搭配,让党员沉浸其中,回味无穷。

“食材要新鲜,种类要丰富”才能让党课有滋有味。备好“食材”是制作“党课”套餐的必要操作,但部分领导干部对待党课不上心,事前不亲自准备党课内容,不去基层调研,讲党课时只会照着稿子讲大道理,试问这样的党课又何谈“鲜美”?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在讲党课前必须亲自挑选“食材”,带头做好理论学习,做到学深悟透;也要俯下身子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收集素材资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找到党课切入口,让“党课”套餐变得有滋有味,受人追捧。

“厨艺要精湛,摆盘要精美”才能让党课内外兼修。厨师手艺的好坏是美味餐食能否成功的关键。讲党课同样如此,一堂内外兼修的党课不仅要内容丰富,更要色香味俱全,它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手艺”。但一些领导干部讲党课,言语枯燥、语气生硬,只会讲道理、提要求,让听众味同嚼蜡,昏昏欲睡。因此,讲党课时不妨增加一些“土味”,在讲课形式和语言上多接一些“地气”。其次,领导干部也要学会“摆盘”来提升党课“颜值”,通过多媒体设备制作精美课件,用讲故事的方式讲道理,这样才能让党课生动活泼、有颜有料。

“科学搭配,按需供应”才能让党课入脑入心。一份营养美味的“套餐”必然是经过科学搭配的,针对不同的人群往往也会有多种搭配。同样,讲党课也需要针对不同群体推出不同的“套餐”,不能总吃“大锅饭”。若不结合本单位实际,生搬硬套,对待机关党员、农村党员均用同一个“套路”,那么只会台上讲得风生水起,台下听得云里雾里。因此,领导干部要“科学搭配,按需供应”,对不同的授课对象要有不同的授课重点,讲他们最迫切想了解的内容,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党课,让广大党员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入脑入心。

(0)
上一篇 2020-07-16
下一篇 2020-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