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给侧”思维激活党课宣讲“新活力”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其理论原理和实践意义闪耀着真理的光辉,为其他领域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当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各地党组织高度重视党课宣讲,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开展好新形势下的党课宣讲,要聚焦源头性根本性问题,以“供给侧”思维开展党课宣讲,有效激活党课“新活力”。

优化供给主体,配强队伍提升党课宣讲“引领力”。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拥有“一桶水”。党课宣讲主体的能力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党课宣讲的质效。要建强宣讲队伍,优化选人用人的标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和“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原则,将先进典型、社会贤达、致富能手等各方面优秀党员干部和党员能人都纳入党课宣讲主体,不断满足授课对象的多样化需求;要强化授课主体能力素质提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增强理论素养,丰富实战能力;要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通过积分管理、满意度测评等措施,调动授课主体的积极性,切实以优质的师资提升党课宣讲“引领力”。

精准供给内容,与时俱进提升党课宣讲“吸引力”。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一成不变、缺乏新意、枯燥无味的授课内容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在增强党课吸引力上会大打折扣。要坚持与时俱进,突出时代性,聚焦新要求、新期盼、新目标,讲清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讲好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激发授课对象不懈奋斗的责任和担当;要突出针对性,以授课对象关心关注关切的内容为宣讲重点,根据机关党员、社区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农村党员等不同领域、不同特点、不同身份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安排宣传内容,提升授课对象的可接受性,切实增强更多更强烈的思想共鸣。

创新供给形式,强化宗旨提升党课宣讲“实践力”。开展党课教育就是要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将党课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授课理念,以授课对象喜闻乐见的供给形式让党课宣讲更“接地气”。要把理论宣讲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让党课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找准在服务民生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党课质量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入乡随俗,“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以授课对象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丰富活跃授课内容;要创新授课载体,灵活采用老党员讲故事、身边人讲身边事等传统教学,微视频、微党课等新兴媒体教学形式,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