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泛黄老照片:感悟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审计局 王聪

在陕西渭华起义纪念馆中,陈列着一张拍摄于93年前的黑白照片,照片已然泛黄模糊。照片正中央一位身材高大的汉子木然地端坐在一把有靠背的木椅上,四肢僵硬、双眼紧闭。左边一位少妇怀抱幼子,满面愁容,凄苦地依偎在汉子的身旁。看过照片注释方知,坐着的男子名叫温济厚,照相时他已经牺牲了。让我们跟随这张泛黄的照片,穿越百年,去感悟一名共产党人血液中流淌的红色基因。

W020200407604163024597.png

这份红色基因,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炙热。1926年冬,23岁的温济厚接受党组织的派遣,回华县开展农民运动,在七里寺小学担任校长。他希望能够通过教育,改变家乡孩子的命运,为国家的未来尽一份力。在得知老校长史笔直被反动军阀以莫须有之罪逮捕惨杀后,温济厚满怀悲愤,毅然带领学生为老校长扫墓,勉励学生以老校长为榜样,同反动势力作斗争。不久,温济厚经史卓生等人的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此,和无数共产党人一道,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高举共产主义理想大旗,勇于浮沉乱世逆行而上,奔走在古老而满目疮痍的东方大地上,力图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凝红心,聚民力,团结带领劳苦大众,走上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征途。

这份红色基因,是“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勇往。1927年1月,温济厚协助共产党员杜松寿等人筹备华县国民大会,并于3月18日组织成立七里寺区农民协会,协会成立后,温济厚等人分赴区、村,解散恶绅包办的村农民协会,惩处破坏农协的恶绅,推动了全县农民运动的健康发展。在发动农运的同时,温济厚还大力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的组织,建立了中共七里寺支部,并担任书记。24岁的他和同样年轻的他们,奔走在山河破碎的祖国大地上,奔走呼号,传播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鼓舞更多的工人和农民加入到革命斗争中来。他们抱着一腔奔腾的热血和满心的信念,在革命的征途上执着且坚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使命责任。

这份红色基因,是“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凛然。1928年5月,中共陕西省委组织发动了渭华起义。5月5日晚,在七里寺小学,温济厚等共产党人正在召开会议商讨起义事项。由于叛徒告密,温济厚等人不幸被捕。在看守所内,温济厚遭到了残忍的刑讯,吊起来用皮鞭抽打,用烙铁烫前胸……所有的酷刑都用上了,敌人始终没有撬开这个“书生”的嘴。最后,敌人恼羞成怒,决定杀害温济厚。临刑前温济厚高呼“共产党万岁!共产党员是杀不绝的……”温济厚被枪杀时,年仅25岁。“繁艳归何处,满山啼杜鹃”,在革命征程上,无数像温济厚一样的共产党人和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凛然投身于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事业中去。共产党人心中的“人间正道”,穿越百年,成为灯,化作火,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百年沧桑,人间正道,透过这张93年前的泛黄照片,我们读懂了烈士的精神密码。站在这片古老而生机迸发的土地上,头顶闪耀红星,以吾辈之青春,播撒辛勤汗水,行走在你们未竟的道路上,去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