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基层“主心骨” 让群众日子越过越幸福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人大 龚惠强 肖月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广大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新的征途上,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始终胸怀为民之情,用心对待群众、用情打动群众、用行动服务好群众,急民所急、想民所想、办民所需,当好基层“主心骨”,让群众日子越过越开心、越幸福。

当好基层“主心骨”,急民所急,让“身边热点”变成“幸福起点”。对于群众来说,生活中更多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式的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情,这些小事情如果不引起重视,容易积成大事,乃至酿成问题,形成挫伤群众幸福感的“绊脚石”。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带头多走基层、多听群众呼声、多听群众点子,急民所急,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一桩桩小事。无论村子再大、巷子再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把民意收集和议事协商的“窗口”开到群众家门口、公园里甚至街心广场,敞开窗口,畅听民意。多听群众揪心事,做到有呼必应;多听群众身边事,做到一呼百应;多听群众关切事,做到未呼先应,把“身边热点”变成群众“幸福起点”。遇到问题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请群众一起来参与议事,让群众的金点子成为改善民生、造福民生最佳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成为为群众纳福、聚福、造福之源。

当好基层“主心骨”,想民所想,让红色服务聚能量暖民心。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往往都与日常不经意的小事有关,体现在便民服务、医疗保障、志愿服务等方面。因此,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想民所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面、专业、贴心的红色服务,老百姓自然就能体会到满满的福气就在身边。健康是每一位居民最关心的头等大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可与辖区医疗机构共建签约,定期走进村、社区、街巷,走进千家万户,提供健康指导、中医养生和常见病咨询和慢性病保养等,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围绕老百姓的日常所需,构建“15分钟红色服务圈”,轻松完成生活娱乐所需,以一站式的便利切实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大问题。通过协同参与、多收并畜、汇聚合力,形成布局有序、服务完善的党群服务新局面,有效增强群众垂手可得的福祉。

当好基层“主心骨”,办民所需,让治理成效圈粉群众福气。基层治理是体现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增强辖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基本保障。在基层治理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办民所需,紧紧围绕民生事项多做加法,让治理成效不断叠加,不断加持、圈粉群众福气。事在人为,要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首先在队伍建设上要多做加法。将每名党员、每名干部“加”入网格,将辖区内相关党组织合并起来成立“大党委”,联动相关行业、单位和部门组建各种联盟,开展党建统领、资源共享、联建共学、治理共抓等活动,将民生实事、群众切身利益小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通过“管理+治理+服务”,折射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治理更暖心、服务更贴心,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通过“发现+整改+闭环”,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真正把群众小事放心上,举一反三、刨根究底,彻底解决问题不反弹,切实提升治理成效,换来群众福气绵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