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遇见最美的自己

四川省剑阁县剑门关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何泉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在毕业后选择奔赴基层磨练,实现自我价值,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基层,你将遇见最美的时光,遇见更好的自己。

乐观活泼的自己最美。乐观活泼指的是一种性格、一种状态。在基层工作,接触的大部分是基层的群众和基层的干部,因为文化、地域等原因,难免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不必囿于其中,反而可以找些其他的机会试着多交流、多沟通,使自己的工作能慢慢进入正轨。除了工作中需要乐观活泼的心态以外,生活中更需要乐观活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乐观活泼的人总能给身边的朋友积极向上的感觉,在无形中带给别人正能量,在相处中促进互相的进步,增进朋友之间的感情。

笃学不倦的自己最美。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当前,QQ、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各种推送信息让人眼花缭乱。但碎片化的信息终究无益于逻辑思维、系统思维的培养,导致经常遭遇灵光闪现却无从下笔的尴尬。要沉下身、静下心、拿起笔,读原文、学原著,把一项项政策、业务和专题学深研透。同时,基层工作涉及面广,需要掌握各类知识,要时刻保持“本领惶恐”,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有字之书要多读,无字之书也要多学。

脚踏实地的自己最美。树根无定力,就经不住风雨;人若无定力,就守不住初心。只有向下扎根,才能向上成长,直至参天而立。在工作生活中,不可能都是平坦大道,会遇到很多的烦心事,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更是年轻干部成长和有所成就的必由之路。在基层是缺乏人才的地方,高校大学毕业生来到基层工作,是对农村人才队伍的补充,既然选择来到农村工作,就应该不忘初心,求真务实,为基层群众做真事、做实事、做好事,在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工作中慢慢磨练自己,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基层工作可能会乏味空洞,条件可能艰苦恶劣,但褪去喧哗和浮躁,洗尽铅华,作为一个朋友,能乐观活泼;作为一个人才,能勤奋学习;作为一名干部,能脚踏实地。这样或许会走得很慢,但会走得比谁都坚实,那些散落在岁月点点滴滴的感动,都是为了遇见最美的自己。

(0)
上一篇 2020-12-15
下一篇 2020-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