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应“始于预、现于行、终于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党员干部应以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做好“功课”,坚持务实导向摸清“底数”,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成果转化,集中力量攻克自身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确保调查研究直击要害,服务群众!

始于预,做好“功课”,“研”的方法全面掌握。基层问题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杂乱无序,要想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正确的调研方法必不可少。调研之初,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分管工作,统筹确定调研内容,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做到各有侧重、牢抓中心、题岗相适,避免出现“一锅炖”式调研和“和稀泥”式解决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既要借鉴各地先进经验,也要考究其发展短板,丰富调研样本,深层次剖析问题。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定期参与、共同议事的“沉浸式”调研机制,弹性设置现场观摩、先进村交流、群众参与座谈等议事环节,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集民智,增强制定解决方案、议事决策的可行性。

现于行,摸清“底子”,“实”的导向全面树立。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现在我们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正处于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广集民智、问计于民,找到向前发展的办法和路径。身在基层,我们处于开展调查研究最有利的位置,是最接近人民群众的人,同时也是直面问题的人,但要想将调查研究做深做实,需要耗费十分的精力、下足一番功夫。摆正自身位置,立足岗位职责,端正工作态度,牢记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干事情,深入群众当中,开展深度调研,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把群众的困难作为干事创业的“风向标”,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深入调研的“路线图”,把群众的期盼作为转化成果的“参考答案”。

终于果,开出“方子”,“做”的标尺鲜明确立。“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基层发展,我们必须要写好“后半篇文章”,当拓荒牛,扛先锋旗,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魄力去直面难题。深入剖析调研资料,以“调了就干、研了就办、抓紧快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制定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真招实策,推动调研发挥其应有之义、应尽之责。建立调研成果转化清单,以清单式推进调研成果落地落实,做到共性的问题集中解决、个性的问题专项解决、特殊的问题逐个解决,一步接着一步走,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不好高骛远,急功近利,求全不求快,求细不求粗,求精不求漫,为基层部门更好地抓执行、抓具体、抓落实提供指导,推动基层实现“大转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你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847.html

(1)
上一篇 2023-06-06
下一篇 2023-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