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城:全民参与牢守疫情防控“三道门”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社冲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申珮璇

近期,即将迎来春运期间外出及返乡的大潮,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将任务再加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社冲乡人民政府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将疫情防控视为首要工作任务,引起全民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构筑起自上而下疫情防控“三道门”,牢牢凝结起全乡战疫的强大合力。

严密部署、严格要求、严肃处理,以“三严”标准守“乡门”。面对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复杂的现状,乡党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推进会,坚持预防、控制“两手抓”,严密部署,各乡干部挂村包屯到户,以“班子成员领导+挂村干部落实+村委干部配合+小组长协助”的小组作战模式,上下齐心“一条线”,密织全乡“防疫网”,确保上传下达的高度准确、调度有序的完美落实,在“网格化”的长效管理下,全乡约一万七千人口,疫苗接种率高达96%以上,仅用1天时间便完成全乡区外、境外人员排查近2000人。此外,社冲乡成立以乡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督查组,每日小查、三天大查、随时突击检查,确保政策落实到村,效果落实到户,责任落实到人,及早发现疫情防控漏洞,严肃处理违反疫情防控原则的行为,以责任落实和权力监督双线保障“三严”标准落实到位,将“乡门”这第一道大门守牢。

落实制度、严实排查、扎实值守,以“三实”要求守“村门”。各村严格落实每日报备返乡人员信息制度,建立完备疫情防控台账,根据疫情形势动态管理返乡人员,对在外务工人员进行彻底摸排,对居家健康监测户进行登记值守。村“两委”干部整合村内各屯小组长、党员的力量组建疫情防控先行队,调动村内群众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形成“党员干部先行,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为疫情防控工作储备充足后备力量提供“双保险”。采用“钉钉”考勤定位加拍照的打卡方式,严实入户排查,扎实下村值守,严令杜绝“表面工程”,保证工作“紧实度”,通过早谋划和严落实将“三实”要求贯彻到底,将“村门”这第二道大门守牢。

加强引导,加大宣传,加固意识,以“三加”形态守“家门”。全体干部职工在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能力的同时,经常性地、主动性地采取通俗的语言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防疫知识的宣传,通过线下宣传和线上宣传的相结合的方式增强人民群众的防疫意识。截至目前,线下入户走访宣传每家不少于2次,召开防疫知识宣讲等活动近50次,利用村村通广播普及防疫知识近300次,线上通过公众号、朋友圈、微信群等报送全国疫情动态以及防疫相关要求近2000次。在一系列防疫常态化的宣传工作下,全乡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大大提高,能做到“三自觉”:自觉白事简办,红事缓办;自觉不聚众、不聚会;自觉遵守返乡规定、举报违反防疫要求的一切行为。在走街串巷和门到户说中构建“三加”形态,将“家门”这第三道大门守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