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班第一课”感悟“生”“力”“军”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探沂镇党建办 张靖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正所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踏上新征程的开耕之年,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生”生不息调好“理论钟”,身体“力”行绷紧“实干弦”,“军”令如山系好“廉洁”扣,在基层的火热实践中生根发芽,保持“开工即开弓”的奋进姿态,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击鼓催征,“龙”重登场。

以“虎卧龙跳”之姿,“生”生不息调好“理论钟”,在凝心铸魂中“吾将上下而求索”。“欲事立,须是心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回看百年党史,多少惊心动魄,多少跌宕起伏,我们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所谓“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我们年轻干部更要笃定“小来思报国,不是爱封侯”的信仰,坚守“许国不复为身谋”的义无反顾,拔擢“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的向上力量,坚定不移向党中央高度看齐,凝聚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强大力量。

以“龙骧虎视”之力,身体“力”行绷紧“实干弦”,在挺膺担当中“咬定青山不放松”。“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叮嘱我们要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靠的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意志,靠的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醒。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若干关键领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力亲为,既定“时间表”,也画“路线图”,既下“任务书”,也绘“施工图”,推动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得以解决,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得以办成。新征程上,我们年轻干部都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从一张白纸到满意答卷,从宏伟蓝图变为生动现实,都要靠真抓实干。

以“降龙伏虎”之态,“军”令如山系好“廉洁”扣,在两袖清风中“管却自家身与心”。北宋学者周敦颐写过一篇非常有名的散文《爱莲说》——“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爱莲说、爱廉说,爱的正是清正廉洁之廉。郑板桥的“衙到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是廉;骆宾王的“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亦为廉。矜于细,慎乎微,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节俭朴素、谦逊低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时时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思为民而不忠乎,思用权而不廉乎,思交友而不慎乎,思修身而不严乎,思谋事而不实乎。而“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需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