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请收下这份夏日“养生食粮”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组织部 罗蓉

走在下雨后的乡村田野,稻田里蛙声一片,麦粒饱满水稻绿,蚕接新茧桑葚熟,大千世界、生机盎然,遇见最美初夏正是养生最佳时节,也是基层干部苦其心志、锤炼心境,增强机体正气和防止病邪侵害实现人生圆满的重要时刻。基层干部要信念坚定,守住初心,克服本领恐慌,涵养静心,加强学习,三省吾身,做好夏季“养生”,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用汗水书写人民满意的奋斗诗行。

以学补“身”,拒绝“软骨病”。想要五脏六腑健康,需要合理的搭配膳食,从饮食进补。在基层工作,就要保持学习的劲头不减,只有学得深入,才能做得踏实。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真学、弄懂上下功夫,只有真学、真懂后才能内化于心,增强为民服务的自觉,真信才能外化于行,才能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基层干部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当做每日不可或缺的膳食一样,做到再忙也要学习,越忙越要学习。要注重“营养”的合理搭配,深入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补足精神之“钙”,筑思想之魂,同时加强法律法规和做群众工作方法技巧等方面的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才能边学边查边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以学习的深度校正看问题的角度和广度,更好服务群众。

以动健“体”,甩掉“懈怠症”。“生命在于运动”,夏季运动后出汗,能将体内的毒素排出,从而起到提高抵抗力的作用。基层干部亦是如此,在夏日里要少坐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多到群众身边去“一线指挥”,主动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在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用行动排解民困,拉进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提高为民服务本领,为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贡献基层干部应有的力量。基层干部要深入基层、下沉一线,沉到工作链条的最末端,沉到工作层级的最基层,做到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制定措施,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落实工作,只有这样近距离与群众接触,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坎里,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才能真正赢得群众满意。

以静养“心”,摒弃“小浮躁”。养生之道,在于神静心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工作任务繁重,再忙再苦也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只有这样才能有所建树。基层干部要保持“坐得板凳十年冷”的专注心态,静心排查繁杂事务的干扰,潜心专注于为民服务的点滴事务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只有对所从事的事业充满虔诚热爱才能真正静心下来,才能不随波逐流,才能在城市喧嚣中默默耕耘,才能坚守在自身工作岗位,才会有不平凡的成就,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称赞。基层干部当保持一颗安宁淡然之心,把党的利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好党纪法规这把剪刀,剪去失志之念、失德之欲、失格之为,只有这样,才能“轻装上阵”,行稳致远,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自己奋斗和坚守的痕迹。

以检除“质”,查出“微细菌”。定期体检,是预防疾病确保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基层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会遇到许多“病菌”侵扰,也需要从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定期体检”。要善于把群众作为自己的“体检医生”,常照群众监督这面“镜子”,及时发现和找出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认真清洗“灰尘”,下决心排出“毒素”、搓去身上的“污垢”,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确保“身心健康”。基层干部需要“自检”自省,常对照,常反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把病因分析透,把药方开准确,提高“体检”质量,达到提升自己的目的,在基层这片广阔天地中奏响为民服务最强音。

(0)
上一篇 2020-05-28
下一篇 2020-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