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绿萝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彭著宣

去年,我在阳台上种了许多花草,有幸福树、兰草、月季、绿萝等等。我是一个懒人,又经常出差,家里的花大多自生自灭,花儿没有得到该有的呵护和照顾纷纷枯萎,就连比较“低贱”的绿萝也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我把还有点生命迹象的几盆搬到客厅,偶尔浇一点水,心想生死由它吧。果然,有些花还是没有回天之力,唯有绿萝慢慢长出新叶,发出新的枝桠,翠绿旺盛。看着这株绿油油的植物,我突然想到那些从不求索取,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党员干部要坚韧顽强,在艰难困苦中百折不挠。

绿萝在一年中经受炎热的酷暑,饱尝寒冷的严冬,但依然郁郁葱葱笑到最后,这是何等的坚韧。植物能在困境中逆转,在绝境中重生,需要顽强的生命力,我们人类也是如此。党员干部既要享受吃大鱼大肉,也要习惯吃萝卜青菜;既可以出差住星级宾馆,也可以下乡住帐篷睡地铺。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乐观积极,敢于吃苦、不怕吃苦。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党员干部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必须培养坚强的意志,磨练顽强的心志,不被困难所吓倒、不被挫折所屈服,时常保持扎根基层、奋发向上的顽强毅力,主动迎接风吹雨打,直面各种艰难险阻。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党员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做一个甘于平凡却并不平凡的人。

绿萝从不与鲜艳夺目的花儿媲美,也不与芬芳四溢的花儿争宠,它只是悄悄地发出新绿,在万花丛中甘当绿叶,做一个“配角”。越是平凡小事,越能体现高尚的品德。党员干部要立足自己平凡的岗位,从零开始,谦虚学习,努力工作,不争、不抢、不攀比,做好自己分内之事,心甘情愿为他人做嫁衣裳。不被灯红酒绿所迷惑,不在霓虹灯下失足,学会“孤芳自赏”,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永远保持一颗高尚纯粹的初心。对待任何人和事,都宠辱不惊,气定神闲。只有保持一颗平凡心,才能领略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先”的意境。只有认准自己的奋斗目标,勇往直前,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要心系百姓,默默无私奉献自己的一切。

绿萝深深扎根土里,从不索取,它吸进去的是二氧化碳,吐出来的是人类需要的氧气。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心中不变的信仰,带着对党和人民深厚的感情,到荆棘载途的岗位去挑重担、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到贫困地区去“摘帽”,到抗洪一线去救灾……把自己的智慧、能力、意志发挥到极致,无私奉献给伟大的党和崇高的事业。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公仆,是一头默默无闻的“孺子牛”,让群众看到脚上的泥土、身上的汗水、心中的情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主动投身基层,到艰苦的环境去锤炼党性、锻造品格,才能踏浪前行,奋发有为。

(0)
上一篇 2020-07-20
下一篇 2020-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