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榜样力量”的三个基本“维度”

山东省梁山县韩岗镇 申士茹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播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形象,震撼人心,直击心灵,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服务为民、担当实干的高尚品质。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榜样”、做“榜样”,在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坚定“一片丹心图报国”的信仰,始终与伟大的党同心同德。树之茂盛靠根深,人之忠诚靠铸魂。从矢志追求“赤旗的世界”而英勇献身的李大钊到寸步不退、拼死搏斗的“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从一辈子“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蔡和森到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的“活界碑”魏德友,无不是始终坚守的信仰信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跨越历史长河,坚定如磐信仰的光芒始终闪亮。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追寻榜样之“光”,要始终坚定政治信仰、加强政治历练、砥砺政治气节、锤炼政治风骨、强化政治担当,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用“清澈的爱”绘成明艳的“中国红”。

秉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在《榜样6》中,无论是“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当代愚公”黄大发,还是扎根草原40多年,让牧民脱贫、草原变绿的廷·巴特尔;无论是帮助贫困山区女孩考上大学的大山妈妈张桂梅,还是抓党建创网格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孙金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无数共产党员为之奋斗终身的目标。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对标榜样中找准人生坐标,时刻将“人民”二字镌刻在心,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扛牢“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始终与发展主题同频共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如果抓工作干事业只满足于轻飘飘的“纸上谈兵”,停留在一般性的号召,必然使党和政府的形象受损。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第二个百年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得经历跋山涉水的马拉松赛跑。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顽强拼搏,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脚踏实地、持之以恒,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