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 解剖麻雀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总书记指出:“群众的很多想法往往不是在那些很正式的场合,当着很多人的面会讲出来的,而要同他们身挨身坐、心贴心才能听得到。”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建设的生力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如何才能有效找到准确而又科学的答案,就必须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 。

深入田间地头多闻泥土的“清香”。做好调查研究必须要深入实践、深入实际,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要想把党的路线和政策贯彻好、落实好就必须要有做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想取得调研实效,就要杜绝“大伙演,领导看”的逢场作秀,只有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扑下身子,走进群众、深入基层,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把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搞清楚,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党员干部要转变调研作风,放下架子,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褪去“官气”接“地气”,不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切实深入实地考察,掌握基层真实情况。通过“脚底板”读懂民情民意,与群众做一条板凳,让群众打开话匣子、说出真心话。

在调查研究上,要牢固树立学习的意识,敢于创新。青年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想出彩,就需要绷紧创新弦,发现的问题,碰到的困难,都要拿起创新的“钥匙”,探寻破解一切的思路,才能依托调查研究,服务于党的战略决策,呵护好人民群众的冷暖。创新并非凭空而来,而是要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真正的高手在民间,要向群众汲取智慧营养,才能在问题破解上视野更加开阔,在具体苦难挑战把握梳理上更加有主心骨。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基层是领导干部了解实际情况、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 也是领导干部提高素质能力、磨练作风的大考场。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又要“心入”真正的基层。毛泽东同志指出,“调查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走马看花,一种是下马看花。走马看花,不深入, … …还必须用第二种方法,就是下马看花,过细看花,分析一 朵‘花’,解剖一个‘麻雀’。”调查研究只有掌握基层第一手材料、真实感受基层生产生活,才能发现基层发展中的新情况   新问题、基层工作中的偏差与盲点,掌握在机关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甚至想象不到的新情况,获得观察问题的新视角 、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封佳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820.html

(0)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