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花渐次醒,学习榜样正当时

3月25日,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如约而至。本期节目向我们讲述了8位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典型事迹,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在这春风和煦的三月里,榜样如花,香远益清。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乘着新时代的春风我们要让榜样之花遍开神州大地。

榜样如花,如“奇花烂熳半天中,天上云霞相映红”的木棉,红比朝霞,初心如磐。“又是一年春,又见木棉红”,又名红棉、英雄树的木棉,花色如燃烧的火苗,就像爱国爱民的英雄。这是立志成为一名女性航天员,凭借一腔热情与坚韧刻苦的训练最终实现了理想的王亚平,真正用实际行动信守了自己“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的人生誓言,阐释着“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的信念;还是出生于普通家庭,从不被人看好的女队陪练到让国旗在冬奥赛场上高高升起的武大靖,“20多岁的年龄,却有着50多岁的脚。”他十年磨一剑,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为国争光初心不改。我们要学习榜样任何时候红心向党不改变、坚定信念不动摇。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在工作中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绽放光彩。

榜样如花,如“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的迎春,早春凌发,迎难而上。“覆阑纤弱绿条长,带雪冲寒折嫩黄”,迎春因其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它不畏酷寒,不择风土,在田野也能顽强生长,与梅花、水仙和山茶花统称为“雪中四友”。热播的对口扶贫题材电视剧《山海情》中的凌一农教授的原型林占熺在1983年面对愈发突出的“菌林矛盾”,研究“以草代木”技术,大胆尝试用草来栽培食用菌,在没有参考资料和仪器设备,还欠下5万多元的债务的艰难条件下,经过三年的摸索,实验室的培养基里才终于长出第一朵香菇,而后1997年,在闽宁扶贫协作项目中,由于宁夏当地气候条件恶劣,有些群众甚至连食用菌都没见过,菌草种植推广又出现了困难,林占熺通过尽量简化技术,让当地老百姓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成。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截至2007年,宁夏已经有1.75万个农户参与菌草生产,每户年均增收5000多元。“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榜样的事迹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我们才能赢得主动,取得胜利。我们要汲取榜样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迎春花般的斗争之志,在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冲锋陷阵,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冲在前头、干在前头,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顽强生长、沉稳绽放。

榜样如花,如“净若清荷尘不染,色如白云美若仙”的玉兰,晶莹洁白,洁身自守“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白玉兰的花色纯净,不染其他的颜色,比雪花更圣洁,比白云更端庄,只独自盛开在枝头,朵朵向上,如削玉万片,晶莹夺目。“君子之修身也,内正其心,外正其容”,群众的领路人王传喜一直坚持“村干部要手不伸、嘴不馋、心不贪”,作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的他在村里平均分配土地时,带头要距离村庄最远最差的地;严辞拒绝企业老板为了“买地办厂”送给他的钱;工资始终执行最低档,上级发放的补助、奖金都被他全部交给村集体;多年来坚持每天6点晨会,一年到头没有休息日,外出考察学习都是当天夜里出发,回来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当学习榜样如玉兰般纯白清香,保持清气,严守干事的底线。要时常对照党章党规反省自我,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不为功名利禄所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守住底线、不越雷池,立好共产党人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纯洁样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2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270.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