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虽然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但调查研究是一个永恒课题。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仍需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结合点、落脚点持续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继续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进而切实推动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开展工作的动力。

练坚持不懈之功,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追根溯源摸清实情。调查研究要以真取胜,党员干部还必须练就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本领。“一曝十寒”“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作风漂浮、敷衍了事是难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花了一年多时间赴全省90个县市区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振兴浙江的“八八战略”,为浙江走在现代化前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要甘于吃苦受累、勇于攻坚克难,要鼓足爬山过坎、穿山越岭的十足勇气,要锻炼“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意志,一以贯之地在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只有锲而不舍,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能冲锋,才能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真成效。

练系统思维之功,以分析问题为结合点,实事求是找准症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事物是普遍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相互作用的系统,任何问题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所以要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系统方法谋全局,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审视,把近期、中期、长期的目标统筹起来谋划,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只有不断强化系统思维,才能抓住整体、抓住要害,才能将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有效地分析解决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找准症结所在,为下一步解决实际问题打好坚实基础。

练挺膺担当之功,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密切实际开出良方。“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探究问题的最优解,继而得到调研结果,并转变为化解疑难杂症的良策。因此,调查研究不能落入“虎头蛇尾”的俗套陷阱,只调研却不落实,要梳理内部的“盘根错节”,坚持在蹲点深耕、扎根向下、真抓实干中取得非凡成果,通过依托调研而来的详实数据、问题清单和关键要点,不断解锁攻坚克难的“金钥匙”、不断总结干事创业的“好经验”。要以深入群众为原则,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以积极主动、勇于承担责任的态度推动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2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957.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