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当校准“公仆坐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做好新疆工作,要坚持工作力量下沉,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要直达基层,充实基层一线力量。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把个人的“小目标”融入国家的“大蓝图”,牢记“为公为仆”定位,立志当好人民的公仆,时刻校准为人民服务坐标。

树立“竭诚为民、对党忠诚”之志,校准思想坐标,坚守“公仆之心”。“心无百姓莫为‘官’”。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将公仆思想贯穿在干部工作中。红军时期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穿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公仆作风,延安时期出现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动人景象,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杨善洲、廖俊波等公仆典型。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要像焦裕禄、廖俊波等一众公仆典型学习时刻为群众着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深怀爱民之心,对手中的权力始终心存敬畏,牢记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坚决摒弃“官老爷”思想,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之问,自觉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真正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正做到把“人民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树立“躬身为民、为党尽责”之志,校准行为坐标,秉持“公仆之姿”。“言行不忘公仆志,举止常思爱民心。”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躬亲示范,他跋山涉水,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从一定要“看真贫”到务必要“真脱贫”,坚定地把历史责任扛在肩上。人民公仆,就是要俯下身子为人民服务。恪守为民之责,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补短板、扛重活、打硬仗中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走出文山会海,扎根基层一线,多些调查研究,把准群众“脉搏”,放下“身份”到田间地头走一走,扑下“身子”到街头巷尾转一转,迈开“步子”到群众家中坐一坐,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从群众最关心、最紧要的事情做起,从棘手难办、反映强烈的问题干起,以等不起、拖不得的紧迫感想法设法解决。以“空杯”心态向基层群众拜师学艺,运用好“一线工作法”,在一线谋划工作、在一线检视问题、在一线推动落实,让干群之间认得上门、找得到人、办得好事、解得了难、交得上心。

树立“勤政为民、造福群众”之志,校准政绩坐标,彰显“公仆之本”。“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公仆”前为何加上“人民”二字,就是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把精力奉献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来。多为利民之事,当干部就要干事,就要创造业绩,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目标,时刻把群众思忧急盼挂在心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设身处地想办法、出点子,把群众的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结合起来,做到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对工作不拈轻怕重,对岗位不挑肥拣瘦,不“躺平”、不“摆烂”,积极学习掌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敢经“风吹浪打”,敢接“烫手山芋”,敢做“热锅上的蚂蚁”,主动担当作为,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党和人民。树牢造福于民的政绩观,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时时事事处处“以民为先”,做到察民情,解民忧,谋民利,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办难事,坚持不懈办好事,保持清正廉洁,真抓实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084.html

(0)
上一篇 2023-09-02
下一篇 2023-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