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政法队伍整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

公平和正义首先要从保护个人的合法权益谈起,要保护个人的合法权益,当然不全是依靠政法机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要落实在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中。法律是保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当司法腐败了,那社会底线何在?

这就是政法机关教育整顿的意义所在。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被提起公诉,出镜忏悔“自己成了公平正义的破坏者”。最具代表性和说服力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为履行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使命,必须始终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现代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基于我们为中国建设高水平安全的使命,立足本职做到三点。

一是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办。这不只是追求新闻效应、追求潮流。这样做除了方便群众,还可以把办理过程数据化起来,既可以防止造假、违规办事,又可以为追究推诿责任、懒政不作为留下数据证据。

二是检察听证。最好也不要走过场。应该制度化、制定专门法律。

三是聚焦“急难愁盼”,办好“关键小事”。比如一个老大娘办理了亲属二十年未落实的户口,就能幸福地在短视频上说“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文/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党建曾静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二十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126.html

(0)
上一篇 2022-03-08
下一篇 2022-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