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嫩江:课从“云”上来 智在“线”上取

黑龙江省嫩江市组织部 李璐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公务员学习教育“不打烊”,黑龙江省嫩江市着力打造“线上课堂”,举办全市公务员在职知识更新培训班,千名公务员参加培训,通过网络“直播+互动+测试”,有效克服了因不能聚集“难组织”、因时间不同“难同步”、因地点不同“难测试”问题,确保战“疫”不放松,学习不懈怠。

部门联动“提前谋划”,做到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培训内容“三个明确”。嫩江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公务员在职知识更新培训工作,与市委党校对接沟通,积极筹备在职知识更新培训前期准备工作,从时间选择、教师备课、教材发放到参训学员的安排协调等方面对培训各环节作出精心部署。印发了《关于举办嫩江市公务员知识更新培训班的通知》,明确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及培训内容,并根据各单位报送的培训名单制作参训学员名册,建立公务员在职知识更新培训班钉钉群4个,为培训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运用网络“跨越时空”,做到培训范围、培训时段、培训地域“三个延伸”。为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线上送教”的培训形式,全市58个机关单位、15个参公事业单位和8个参公群团组织的1600余名公务员通过“钉钉”平台达到共同“云游”的学习预期,既延伸了网络课堂的覆盖范围,又使得“云课堂”真正实现。除直播授课外还将课件资源保留在“回放课堂”,使得参训学员可以打破时间、地域的限制随时随地通过电脑端、手机端自主学习,有效激活了全体公务员学深学透学实的内生动力。

课程设置“亮点纷呈”,做到顺应时代、满足需求、富有实用“三个创新”。政治素质是公务员必备的首要素质,嫩江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设置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解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必修课”,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提高政治素质、加强党性修养。在此基础上,拓宽课程类别,同步开设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高公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应急管理、公共卫生等知识学习,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疫充电加油。

学测并举“借力发力”,做到培训管理、教学成果、学以致用“三个有效”。参训学员可通过直播评论区与授课教师“微互动”,授课教师及时为学员答疑解惑,并根据留言内容了解学员学习需求、调整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培训管理成效。坚持“以考促学”,通过“线上”测试对参训人员学习效果进行检验,将测试结果作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教学成果有效。培训后,对公务员适时跟进了解,不断引导公务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的良好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3
下一篇 2022-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