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漫长旅程”践行“无悔初心”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委组织部 桑岩

2017年9月,我有幸加入选调生队伍,这是一方联系群众的平台,也是绽放青春的舞台,开启了我深入基层、感受基层、熟悉基层的“漫长旅程”。2年的时光,在践初心、涵情怀、淬担当中,更坚定了我扎根基层、热爱基层、服务基层的“无悔初心”。

践初心,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理想信念是灯塔,指引前行方向。回忆两年前初到基层时,因未曾接触过基层实际,环境、食宿等方面均有不适,抱怨、排斥、抗拒等心理让我一度想当“逃兵”,但走村入户时大婶亲自做的“爱心午餐”、帮忙咨询政策后大叔真诚地连连作揖致谢、加班至深夜时年迈大爷的“辛苦了,小同志”等等,让我感受到群众的真挚和热情,体会到百姓的所盼所需,也坚定了我服务群众、扎根基层的初心。时刻以群众为镜、拜百姓为师,在学中悟、悟中学,始终在思进、看齐、对标中锤炼坚强党性、强化责任担当。

涵情怀,培树为民服务之“根”。“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城市的安逸让你想不到基层还有这样的苦涩和无奈,50多岁未娶媳妇的“老汉”已不稀奇,居住在黑矮冷的土房中已成习惯,疾病缠身却久拖不治也是常态,从根本上帮助他们改变思维方式、生活习惯、心理状态,是基层干部的职责和使命。选择基层、来到基层,就要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真心诚意同百姓聊聊问问、谈谈说说,做到访民需、集民智、解民忧,在做利民惠民的好事实事中,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担当。

淬担当,铸牢本领提升之“堤”。“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通宵达旦地排查和录入脱贫攻坚系统,马不停蹄地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紧锣密鼓地筹划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等,每一项任务都是新的挑战,每一个领域都是新的探索,每一个难题都是新的突破。仰望镇里星空、回顾过去两年,发现自己早已不是遇事后退、怕事躲事、慌无主张的“胆小鬼”,而是遇事沉着、三思后行、勇于担当的“前排兵”,尽管自己在了解农村方针政策上还不够彻底,在解决农村纠纷的方式方法上还有欠缺,但基层淬炼给我力量、百姓期待给我信心、职责使命给我动力,我会一如既往、初心如磐、砥砺奋进。

(0)
上一篇 2020-06-04
下一篇 2020-06-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