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要像“楠竹”般“扎根生长”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四川宜宾有一种竹子叫“楠竹”,它在开始五年的时间里看不到生长的变化,但到了第六年,它会以每天60厘米左右的速度“疯狂生长”,究其原因,是因为楠竹的根系向下伸展,积累能量,快速生长。笔者认为,青年干部要像“楠竹”般“扎根生长”,在基层中汲取能量,锻炼本领,增长才干,早日成长为基层中的“参天大树”。

打牢“入门先站三年桩”的基础,脚踏实地,苦练真功。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代大多青年干部是高学历出身,但缺少“朝受命,夕饮冰”的磨炼和经历,对基层工作“摸不着头脑”,对基层复杂的环境更是“无所适从”。部分青年干部想法多办法少、说得好做得差,没有扎实练习好“基本功”,导致出现“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浮躁心态。广大青年干部要学习楠竹“强根固本”的特质,培养自己脚踏实地的“笨功夫”,对待任何工作不能浮于表面,要仔细琢磨研究其内在的实质,努力把每项工作做到极致,像“老牛爬坡”般一步一个脚印苦练“真本领”,不要“花拳绣腿”的“假把式”,不断将自己打磨干练、精练,成为基层的“中流砥柱”。

修炼“每临大事有静气”的心态,不畏挫折,沉着冷静。“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部分青年干部在碰墙壁、遇挫折、吃败仗后容易陷入自我怀疑的“牛角尖”,心态失衡导致后劲不足,日渐平庸,难堪大任。回看“历史时间轴”上的英雄人物,无一不是拥有一颗“大心脏”,凭借沉着冷静的大局观最终取得成功。广大青年干部要打磨“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的心境,不要害怕挫折、逃避困难,多在“泥中走”,不怕跌倒;多到“吃劲”的岗位锻炼,不畏挫折,学会把挫折当“存折”,将所经历的每一个挫折看作为自己“存钱”,通过经历挫折和困难,不断磨出“宽肩膀”“硬心态”,成为本领能力中的“百万富翁”。

坚定“观千剑而后识器”的毅力,抱朴守拙、以拙为进。“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智若愚。”有的青年干部缺少“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的决心和毅力,总是不安心、不安分,想“走捷径”“抄近路”;有的青年干部抱有“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剩下九十靠‘锦鲤’”的心态,意志消沉、不思进取,这都反映出没有深刻理解抱朴守拙、以拙为进的智慧。广大青年干部要舍得下一番“拙力气”,培养出一股子“拙气”。对于青年干部而言,正处于事业的“爬坡期”,要舍得将自己置身于艰难险阻中“摸爬滚打”,坚守初心,修炼内功,潜心钻研业务工作,看似像“笨拙”的老黄牛,实则是内心坚韧、精神强大的体现。

“霜重枫愈红,雪寒松更青。”青年干部要像“楠竹”般“扎根生长”,不把基层当作“跳板”用来攒资历,而是将自己置于基层这个“练兵场”里反复“练”、置于基层这座“大熔炉”里反复“烤”,厚植于基层,从中汲取养分,夯实成长之基,使自己的基层之路“行稳致远”。

(0)
上一篇 2021-02-01
下一篇 2021-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