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三举措”促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龙山路街道办 孙青云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龙山路街道坚持牢牢把握基层党建这一基础性、关键性工程,锚定高质量党建目标,以“三举措”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夯实党建“阵地基础”,推动组织建设“实起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夯实党建基础是我党的立党之根、固党之本、强党之基。街道通过“三个聚焦”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持续加强和巩固党的组织建设。聚焦载体完善。完善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实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一站式工作模式,常态化服务联系群众,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聚焦队伍建设。以“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3个社区严格按照“九不选”“十严禁”要求,选出了23名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两委”班子成员,实现了“两委”班子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的目标。聚焦党员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主题党日、党员集中学习日等活动,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好党内谈心谈话制度,让党内政治生活“实起来”。

强化党建“民生效应”,推动为民服务“热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街道坚持围绕民生抓党建,不断强化党建“民生效应”,切实推动为民服务工作提质升级。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创建“荷塘夜话”协商议事平台,以“8+3”协商主体参与,定期协商社区居民事务,有效畅通了社情民意诉求渠道,并针对民意诉求及时立项攻坚,高效破解民生难题。自平台创建以来,共收集居民养老、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安全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100余条,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6件。强化志愿服务举措。依托“薪火承”“心心语工作室”“红领工作站”等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双报到、双积分”“党员承诺践诺”等制度作用,吸纳优秀人才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切实推动为民服务“热起来”。

激发党建“内生动力”,推动中心工作“强起来”。街道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各方面,通过推行“党建+”融合工作模式,不断激发党建“内生动力”,有效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升级。推行“党建+经济”模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开展“访千企、走万户”活动,聚焦辖区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建立“我为企业办实事”问题台账,打表推进、逐项销号,累计解决企业职工大小事30余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党员创业当先锋”活动,向辖区内有创业意愿的党员提供信息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并帮助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截至目前,已有6名党员通过帮扶成功创业,并带动辖区50余名居民实现就业,有效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推行“党建+治理”模式。以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凝聚社区“两委”成员、部分党员、退休老干部等骨干力量,打造高素质网格管理队伍,强化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等各项职能,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长效服务机制,构建“责任到底,服务到边”的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截至目前,为群众提供各类政策咨询10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际生活困难60余件,有效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切实推动了基层治理有力、有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4
下一篇 2022-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