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组合拳”

3月11日,自治区组织部长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要求要坚持严管厚爱相融并重,激发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活力。各级组织部门应本着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干部负责的态度,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对党员干部始终做到“严管厚爱”,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严管厚爱,首要突出“严”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然而,干部队伍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继续坚持不懈地利用纪律和规矩从严管理干部,特别是要灵活运用好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通过日常检查、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多种方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时刻确保干部队伍既能坚守理想信念宗旨的“政治红线”,又能牢牢守住廉政明纪的“纪律底线”。

严管厚爱,要敢于给干部“压担子”。“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新形势新阶段任务重、困难多、矛盾大、涉及面广,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对于年轻干部,就是要多给机会、多搭平台、多压担子,有重点地选派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改革攻坚一线磨砺锻炼,培养年轻干部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与担当,敢于“涉险滩”的能力与本领和敢于“闯难关”的胸襟与气魄。要坚持培养锻炼“在一线”、表彰奖励“倾一线”、选拔任用“重一线”的鲜明导向,卸掉一线干部“前途无望”的思想包袱,鼓励干部大胆闯、大胆干,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出彩、有为者有位。

严管厚爱,最终要体现“爱”字。所谓“爱之深、责之切”,严管和厚爱绝非是用各种条条框框束缚干部,使其不敢放开手脚做事,而是要掌握好时、度、效,让干部工作呈现一池活水、春意盎然。我们要带上 “放大镜”和“显微镜”,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干部们的所思所想,急干部之所急,做干部之所盼,雪中送炭、解危济困。对于默默无闻、努力进取的干部,提高他们的待遇和福利,减少他们生活和思想上的困难,激发他们的工作内驱力,使他们能够心无旁骛扑身于工作;对于那些不思进取,消极怠工,思想生活作风有问题的干部,要尽快清理出局,严明用人管人考核制度,树立气正风清、你追我赶为民服务高尚工作情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克苏市委组织部高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302.html

(0)
上一篇 2024-03-17
下一篇 2024-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