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映初心 少年永追“锋”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让雷锋成为中国人心中的道德标识,“向上”“向善”也成为了一种广为推崇的人生姿态。热爱祖国、为民服务艰苦奋斗是雷锋,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助人为乐也是雷锋。六十年后的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仍然璀璨闪光。广大青年干部既要品味雷锋故事、追寻雷锋精神,也要踏实肯干、行于初心,勇做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追“锋”少年。

练就“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甘做“哪里需要哪里搬”的“革命砖”。习总书记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伟大事业需要在既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若是人人像雷锋同志一样坚守、奋斗,共同的事业也必将谱写新篇章。青年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豪情,要以“但行善举,国家自强”的坚守,冲在前、闯在前、干在前,在攻坚克难中实干苦干、主动担当,冲在时代潮头。只有自觉树立“一块砖”的事业追求,才能在伟大时代中添砖加瓦。

秉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钻劲,敢做“干上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雷锋日记写到:“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功能。”雷锋同志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饱满的热情完成每一项任务。青年干部要以“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热忱,要以“形势一口清,业务样样通”的专注,善思考、善求解、善创新,在苦差难事中求破求立、锐意进取,争当实干先驱。只有继承发扬“一颗钉”的价值内涵,才能在伟大征程中发光发热。

心怀“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闯劲,志做“微光炬不隐没”的“航标灯”央企劳模申宝峰说:“哪怕前方布满了风霜,哪怕前方有大风大浪,也要更加斗志昂扬,一路高歌乘风破浪。”时代需要英雄,社会需要榜样。每个人的心中都需要一盏永明的航灯,指引自己,不断追寻,直至成为航灯。青年干部要以“日行一善,人人向善”的自醒,要以“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执着,去开创、去拓展、去追寻,在迷雾险境中勇闯勇进、乘风破浪,立在海之彼岸。只有明确厘清“一盏灯”的目标导向,才能在伟大叙事中恪守初心。

(重庆市合川区合阳城街道办事处 崔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赤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691.html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