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四部曲” 扎实做好走访慰问工作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 王凯宁 陈星

日前,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按照党中央要求,在“七一”前夕对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慰问。

走访慰问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是传递党和政府关爱与温暖的重要途径,是密切干群关系的有力载体。领导干部走访慰问要“走心”“入情”,“走”进家中,“访”到心坎,深入一线才能扎实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奏响走访慰问四部曲。

运筹帷幄,奏响“规划在前,未雨绸缪”谋划曲。走访慰问贵在谋划,各级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会同财政、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制定走访慰问清单,列出急难困愁问题,确保规划合理、户户必访。成立走访慰问小组,以各部门领导为组长,据清单规划而动,杜绝各自为战、自说自话、重复走访,注重解决问题、访出名堂、问计于民,防止将走访慰问工作视为“外出游玩”“个人秀场”。灵活变通、访出心声,充分关心照顾走访对象的内心感受,对于拒绝上门、拒接慰问的老同志,要尊重其意见,可采用电话慰问、家属了解等方式多措并举了解其真实情况,切莫让走访成“负担”“重担”。

深入基层,奏响“脚踏泥土,心忧民生”暖心曲。走访慰问重在解决实际困难,绝非“米面油”老三样。面对困难党员、老干部、烈士家属,领导干部一定要带着真情、带着热情去走访,摒弃“合影留念、走马观花、快递慰问”的形式主义三部曲,要多实地调研、多实地考察,入户走访要坐板凳感受温度、看餐食体会温饱、揭锅盖领略实情,力争发现深层次问题。各地党组织可走新更走心,根据慰问对象特点、事迹等举办老兵故事会、红色党课、光辉事迹宣讲、民情调研等多种形式的慰问,不断充实内容、细化活动方案,强化过程监督,让走访慰问更接地气、更贴民生。

一户一档,奏响“抓住关键,聚焦问题”精准曲。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抓住关键、聚焦问题,才能找准切入点,破解慰问难题。忧有千头万绪,难有千差万别,结合走访慰问清单,设身处地站在慰问对象角度想问题,充分了解慰问对象的真诉求、真困难,尽量访得周到一些、问得具体一些、记得细致一些,专人录音、录像形成问题清单、走访档案。增强慰问敏锐力,从“客套话”中悟出弦外之音,从“诉苦抱怨”中体会民生疾苦,从“感谢送别”中读懂慰问痛点,会同相关部门对症下药、切点破题,力争将“真温暖”送到心坎里。

举一反三,奏响“紧密联系,成规建制”悠长曲。人民群众中蕴含丰富的智慧,老党员、老功臣更是身经百战,走访慰问要访到点子上、问计于民,搭建起慰问双联系机制,实现慰问单位与慰问对象常态包保,有效解决“一阵风”式慰问。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多渠道、多途径深入了解老同志内心需求,勤于走访,走出感情,善于面对面“拉家常”、手拉手“交心底”,主动制定帮扶措施,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使走访慰问有的放矢,暖到心窝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